寒潮又来?数据告诉你,今冬寒潮偏多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9 19:15   

中国气象局消息 11月29日6时,中央气象台再次发布寒潮预警。

这是自今年10月以来,第四轮影响我国的大范围寒潮天气。

就有网友感慨,今年寒潮怎么如此多!

事实,当真是这样吗?

01

四轮寒潮 同期偏多

暂且不算正在影响我国的新一轮寒潮,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的三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过程,分别发生在10月14日至17日、11月4日至8日、11月20日至23日。上述三轮寒潮的“个性”极其鲜明。

这三轮寒潮中,第一轮寒潮影响力稍弱,但吹落了北方的秋汛;第二轮寒潮来势凶猛、强度大,多地降水量突破11月极值;第三轮寒潮降温幅度大、雨雪范围广,尽管强度稍逊,但区域叠加累积效应明显。

有网友疑惑现在才11月,已经有四轮寒潮影响我国,感觉今年寒潮比往年多,真的是这样吗?国家气候中心1951年至2020年逐月寒潮统计显示,平均而言往年到11月底,寒潮发生次数为2次,今年已有4次,较同期来说确实是偏多的。

但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11月是寒潮发生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0月和3月。1990年11月曾出现过4轮寒潮,1979年和2011年的11月也经历过3轮寒潮。

为什么寒潮偏爱季节转换期出现呢?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表示,寒潮主要是依据降温幅度来度量的,在冬季,由于基础温度相对较低,日最低气温在24小时内降温幅度8℃还是不容易的,而季节转换期的11月或3月,由于气温在下降趋势或上升过程中,冷空气叠加基础温度的起伏变动,相对容易满足寒潮标准。

来源:中国气象局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