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安人才如何从“小白”成长为“大牛”?百名总编走访国家网安基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2 12:42   

长江网10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吕映雪 王玮琦)“网安基地如何培养人才?”“华科、武大的网安学院入驻了吗?”10月21日早上,百城百名网媒总编走进位于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了解网络安全人才在这里如何从“小白”成长为“大牛”。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抓手:学历教育、在职教育、平台搭建

10月21日,“百城百名网媒总编看武汉”采访团参观国家网安基地培训中心。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 摄

据了解,针对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短缺现状,国家网安基地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上不断创新、大胆实践,依托网安学院和培训中心,积极打造互为补充、搭配完善的网安人才梯队培养体系,争做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引领示范区。

“培养网络安全人才,首先是开展学历教育。”网安基地工作人员向到访的全国百城百名网媒总编介绍,基地引入了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办学,探索创新学历教育,培养高层次网络安全创新研究型人才。

2020年9月,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两所高校网安学院约1300名本、硕、博学生和160余名教职员工搬迁至网安基地,网安学院正式开学。未来三年学院将增长至3000人规模。

“其次是开展在职培训。”基地工作人员介绍,在中央网信办的支持下,基地以培训中心为载体,引进认证中心、国测、应急中心、中国电子、中国电科、深信服、360网安大学、天融信、奇安信等近20家优质培训机构与基地开展合作,开展网络安全培训活动。

搭建平台支撑也是基地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抓手。“网络靶场是必不可少的网络空间安全核心基础设施,提供培训、考核、竞赛、训练、网络攻防、产品测评和新技术验证等功能,可实现国家网络安全能力的整体跃升。”基地工作人员说,目前基地正在推动“全国一流网安学院示范高校靶场互联共享”,通过物理互联高校靶场和搭建一流仿真靶场,为培训中心大规模培训业务的开展,提供坚实的平台支撑。

对国家网络安全更有信心

既是记者,又是工程师的六安新闻网常务副主编吴炜,在参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培训中心后,感触颇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才培养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联席会顾问、山东省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邓兆安告诉记者,他做网络媒体已18年,参观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后,对国家网络安全更有信心。邓兆安说,基地对确保国家网络安全、培养高素质人才、建设网络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来源:长江网  作者:见习记者 吕映雪 王玮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