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扶荔宫”带你穿越植物王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3:13   

光明日报讯 走进云南昆明北郊的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扶荔宫”,便置身于神奇的植物世界,穿越于热带雨林、沙漠植物、深谷幽兰之间,这里有“见血封喉”的毒木之王,有触目惊心的绞杀树,有能吞噬老鼠的猪笼草……令人称奇不已,流连忘返。 

即将来临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大会)期间, “扶荔宫”将成为COP15大会室外主题展区。以 “扶荔宫”温室群为核心的COP15大会生物多样性体验园包含了主体温室、兰花馆、食虫植物馆、隐花植物馆、草木百兼馆,形成错落有致、功能完备的温室群,保存特色植物2500余种,展示了云南“植物王国”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别具特色的生态景观,是云南科学内涵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保护与科学教育基地。“扶荔宫”是世界上最早有文字记载的温室,汉武帝时期曾建于上林苑中,用于栽种南方佳果和奇花异木。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借用此典故命名本温室群。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和植物种质资源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科研机构,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与公众认知为一体的综合性植物园—昆明植物园。已建成山茶园、水生植物园、扶荔宫、木兰园、裸子植物园等16个专类园,收集保育植物8,840余种及品种。 

扶荔宫中各个温室场馆,都别具特色,引人入胜。 

主体温室是扶荔宫中最雄伟壮丽的温室,占地面积4200m²,由热带水生区、热带水果区、热带雨林区、热带荒漠区组成,独特的螺旋结构表达了生命构成的核心。整个温室曲径通幽,收藏植物达1800余种,展示了丰富奇妙的热带水果和水生植物,如神秘果、太空香蕉、王莲、露兜树等;奇特的热带雨林特色景观,如独木成林、绞杀、板根、老茎生花、空中花园、滴水叶尖等;奇异的热带荒漠植物,如生长于干热河谷、澳洲内陆、非洲萨瓦纳和美洲荒漠的植物。整个展览温室由低到高、盘旋式上升到最高处的29.9米。 

食虫植物馆是扶荔宫中最奇特的温室,食虫植物是具有捕食小动物能力的植物统称。该馆集植物、科学、艺术、文化为一体,保育展示食虫植物达680个分类单元,其中原生种有378种。有猪笼草、茅膏菜、捕虫树等,为全国植物园之冠。 

兰花馆是最清新淡雅的温室,兰花在中国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具有较高的药用、观赏和研究价值。该馆以塑石、溪流、廊道等园艺元素,还原兰花的自然生长环境和生态群落模式。馆内收藏有地生和附生兰科植物600余种,其中附生的石斛属植物400余种;还收集保育暖地杓兰针叶石斛等珍稀兰科植物。 

隐花植物馆是扶荔宫中最低调的温室,由蕨类植物馆和苔藓地衣馆组成,以岩石、古木、小桥、溪流等手法,模拟隐花植物原始古老的生态环境。蕨类植物馆内保育鹿角蕨等130余种蕨类植物;苔藓地衣馆内收集泥炭藓等60余种苔藓植物。

草木百兼馆是扶荔宫中最最有纪念意义的科普馆,我国著名植物学家吴征镒字“百兼”,本馆取名“草木百兼”是为纪念吴征镒先生并体现植物的多样性之意。此栋建筑是研究所内重要的科普场馆,包含了种子博物馆、科普体验区、科学教室等。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