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关注:孟晚舟回国“受到英雄般的欢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23:52   

参考消息网9月26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9月25日报道,华为公司高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非法拘押近3年后,周六晚抵达中国,受到了支持者给予的英雄般的欢迎,媒体将她的归来描述为祖国强大及中国在外交上打了场漂亮仗的标志。

报道称,孟晚舟乘坐的飞机晚上9点50分降落在华为总部所在地深圳的宝安国际机场,官方电视台播放了热泪盈眶的孟晚舟身穿红裙接过一束玫瑰花的画面,停机坪上一大群挥舞着小国旗的人对她的到来表示欢迎。

孟晚舟向到场的上百人挥手致意,感谢他们发出的“欢迎回家”的问候。她随后发表简短讲话,并说:“我终于回家了。”

报道称,华为首席财务官兼常务董事孟晚舟周五与纽约检方达成协议,事实上解除了让她自2018年底以来在温哥华处于合法与非法边缘地带的一起欺诈案。

孟晚舟在机场停机坪发表讲话时两次提到习近平主席。

她说:“习主席关心我们每一位中国公民的安危,同样也把我的事情挂在心上,让我深受感动。”

孟晚舟表示自己要接受防疫隔离,然后钻进一辆小客车接受新冠病毒检测。据报道,她将前往指定酒店接受隔离。

在高峰时段,近1亿观众收看了孟晚舟归国的现场直播。

报道称,就算按照中国的标准衡量,49岁的孟晚舟此次受到的接待也异乎寻常地隆重。停机坪上铺着红地毯,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官方电视台对此进行了长达数小时的现场直播。

报道表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陪同孟晚舟从温哥华乘飞机回国。

新华社周六上午证实孟晚舟的回国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人民日报》在社论中说,释放孟晚舟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表明“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步伐”。

在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的入境大厅,成千上万人聚集在这里,欢迎孟晚舟回家。有人手持横幅、鲜花和中国国旗。还有人戴着印有国旗图案的红色口罩。

横幅上写着“欢迎孟晚舟女士回家”,还有人高呼“孟晚舟,你是英雄,我们爱你”。

深圳第一高楼、555米高的平安金融中心周六晚也打出了“欢迎孟晚舟回家”的字样。

此外,中央电视台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的话说,美国和加拿大对孟晚舟的所作所为是“典型的任意拘押”。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