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消费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7 16:17   

经济日报北京9月26日讯 在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消费回升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10月份乃至整个四季度消费仍将延续平稳恢复态势。预计全年社零总额有望达到44万亿元,比2020年增长12.5%左右。

谈及8月份社零总额增速出现回落,王斌认为,一方面是受近期疫情、汛情等短期、局部因素影响,另一方面是由于去年8月份以后消费回升,数据基数不断提高。下一步,商务部将扎实推进促消费工作。抓住消费旺季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结合、城乡区域联动的各类促消费活动,进一步提升市场人气,释放消费潜力。

国庆假期即将来临,王斌表示,今年国庆期间消费市场将呈现繁荣稳定发展态势,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平稳。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消费将凸显四大趋势:一是本地消费、周边消费、居家消费将成新热点;二是绿色消费、智能消费、健康消费更受青睐;三是个性化、品质化需求增加,中高端消费热度不减;四是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体验式、场景化消费需求将不断提升。

为更好促进城市消费,商务部正在实施“城市商业提升行动”。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尹虹表示,今年以来商务部组织开展“老字号嘉年华”活动100余场,直接销售额超12亿元。下一步,将完善促进老字号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推出更富时尚元素,符合国潮消费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场景。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