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发展新蓝图,开启上合发展新征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23:28   

光明网讯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第二十一次元首峰会,并发表了《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高度肯定了上海合作组织过去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提出本组织要走五条路,即:走团结合作之路、走安危共担之路、走开放融通之路、走互学互鉴之路、走公平正义之路。讲话高屋建瓴,从理论到实践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引起了与会各国领导人高度赞赏并获得了世界媒体高度评价。

走团结合作之路,强调在政治领域,成员国要加强政策对话和沟通协调,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同化解本组织面临的问题,要尊重和关切成员国利益,牢牢把握上海合作组织的正确发展方向,支持各国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际和地区形势日益复杂,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继续肆虐全球的大背景下,团结与合作对于上海合作组织提升凝聚力量并发挥积极作用尤为重要,中国承诺将继续加强与成员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抗疫国际合作,提供相关援助。

走安危共担之路,强调的是在安全领域要坚持新安全观,即成员国合作要坚持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理念。在打击“三股势力”包括“东伊运”、毒品走私、跨国有组织犯罪以及维护边境安全等方面,成员国要深化合作,完善相关机制,有效应对本组织空间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关于阿富汗和平重建,本组织应加强协作,帮助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道路。

走开放融通之路,强调的是在经济领域要加大合作力度,促进地区繁荣。要继续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保障成员国之间人员、货物、资金和数据等安全有序流动,打造数字经济、绿色能源和现代农业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和各国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合作,促进成员国经济相互融合,共享发展成果。中国承诺未来5年将努力与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的目标,中方还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并启动实施共建“一带一路”项目的二期专向贷款,重点支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建设。

走互学互鉴之路,强调的是在人文合作领域,倡导文明对话与交流,加强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扶贫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使人文合作成为民心相通的有效载体。中国承诺未来3年将向成员国提供1000名扶贫培训名额,建成10所鲁班工坊,在“丝路一家亲”框架内开展卫生、扶贫和文化教育等领域的30个合作项目。2022年,中国还将举办本组织青年科技创新论坛,倡议成立本组织传统医药产业联盟,并欢迎各国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走公平正义之路,强调的是在国际合作领域,本组织要反对“实力外交”,反对霸权、霸道和霸凌,要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遵循,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国际合作观,践行多边主义,营造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

上述五条路,是在深刻总结历史和当今国际政治的现实后做出的重大理论思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的重要遵循,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第一,我们看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年来,尽管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但是作为年轻国际组织,其发展还远不够完善,尤其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在上海合作组织不断扩大新成员,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的新形势下,一些新挑战也不断凸显,在政治上加强团结,提升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开宗明义强调走团结合作之路,切中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要害,也是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重中之重。

第二,安全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初期就确立的核心职能之一,习近平主席对上海合作组织安全合作提出了新的战略性思考,即“安危共担”,完全符合本组织成员国利益,符合各国实际需要。“安危共担”可以进一步理解为安全共同体,即上海合作组织每一个成员国的安全系于本组织空间的安全,任何成员国的不安全都将被视为对其他成员国的不安全。

第三,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永葆组织活力,提升组织影响力的重要职能,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另一核心职能,任何时期都必须把经济合作放在突出位置,习近平主席指出经济合作要走“开放融通”之路,抓住了上合发展的关键,也是对上合经济合作方式的战略性提升。开放和融通是两个词,既包含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开放、深化国际合作的自信,也包含了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更深层次的地区经济一体化充满了期待。

第四,人文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近年来国际合作努力的方向,通过深化人文合作促进成员国民心相通越来越受到成员国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互学互鉴”理念,极大提升了人文合作的战略内涵,使之升华到文明互学互鉴高度。互学互鉴不仅包含文明之间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含义,还包括了对不同文明的相互包容和相互学习,这种精神层面的相互认同,是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的必然之路。

第五,上海合作组织自成立起就深刻参与了国际和地区秩序的塑造,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是上海合作组织长期努力的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坚持走公平正义之路,具有极强时代性,符合成员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期待,上海合作组织不仅要自己坚持走这条道路,也应该引领国际社会共同构建公平正义的国际新秩序。

从本次峰会成果看,上海合作组织正在进入发展新阶段,而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讲话,所提出的本组织发展五条路,无疑为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上海合作组织正“沿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人间正道,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

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杨进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