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联: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 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95%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23:26   

人民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李楠桦)9月2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保障残疾人权益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程凯介绍,截至“十三五”末,经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710万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摆脱绝对贫困。107.5万残疾人得到特困人员救助供养,1000多万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1200多万困难残疾人领取生活补贴,1400多万重度残疾人得到护理补贴。

程凯表示,与此同时,残疾人发展权得到更好实现。“十三五”时期新增城乡就业残疾人180.8万人,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就业增收。残疾人康复条件明显改善,96.7万人次残疾儿童得到康复救助,“十三五”期间国家制定了残疾儿童康复专项救助制度,残疾儿童的家长不会再受到精神和经济的双重压力。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超过80%。残疾人受教育水平显著提高,各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超过95%,5.8万名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就读,每年1万残疾人进入大学读书。城乡无障碍环境不断优化,65万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了无障碍改造,信息无障碍建设步伐加快,残疾人日常出行、信息交流更加便利。

近日,国新办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对残疾人权益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措施。

程凯指出,十四五”时期,将聚焦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进一步保障残疾人的各项权益。

一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为残疾人提供更加稳定、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十四五”时期,将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提高残疾人特别是困难和重度残疾人的民生保障作为首要任务。必须要通过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建立健全残疾人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强化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以及待遇水平等政策措施,积极发展服务类的社会救助,来改善残疾人的生活品质。

二是帮扶城乡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通过劳动生产获得收入,过上更加有尊严的生活。“十四五”期间,将和人社部等部门一道,充分挖掘残疾人的人力资源优势。要通过落实现有政策,特别是要会同人社部等部门开展残疾人就业“三年促进专项行动”,不断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同时,要不断完善就业创业的法规政策,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帮助残疾人实现较为充分、较高质量就业,让更多残疾人通过劳动、通过参加就业获得收入,实现价值,不断提高生活水平。

三是健全残疾人的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质量。“十四五”时期,要健全包括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无障碍等在内的关爱服务体系,加快发展残疾人慈善事业、志愿服务和服务产业,建设高起点、高水平、国际化的康复大学。要进一步促进残疾人服务领域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信息化和标准研究,不断扩大残疾人公共服务的供给,创新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提高残疾人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提升残疾人享有公共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

四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环境和便利化条件。“十四五”时期,要不断健全残疾人权益保障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残疾人保障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