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巷头条|以品质为酿 “葡萄酒之都”从这里启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9:56   

人民网讯 近日,宁夏国家葡萄与葡萄酒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正式挂牌(以下简称“综试区”)。至此,全国首个特色产业开放发展综试区花落宁夏。在“综试区”挂牌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接受采访时表示,宁夏贺兰山东麓依托独特的自然禀赋和风土条件、对标世界主要产区的先进种植、酿造技术,建设优质葡萄基地,产业发展呈现良好的态势,而这些优势,都为宁夏种出更好的葡萄、酿成优质的葡萄酒,打造闻名遐迩的“葡萄酒之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势自然条件+改良土壤条件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出圈”

山河滋养,平原孕育,黄金海拔,宜人温度……正值盛夏,记者走进位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贺兰晴雪葡萄酒庄园,放眼望去,绿意盎然。

2005年,酒庄创始人容健从贺兰山东麓起家,开启了自己的酒香梦想。

“宁夏日照充足,日照时数长达2851~3106小时,热量丰富,昼夜温差大,降水量不到200毫米,还有黄河水调控补灌造就了‘年年都是好年分’,所以说,咱们贺兰山东麓产区生产的葡萄品质一直都比较优良。”容健说。

贺兰山地处北纬37°43'--39°23',是业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生产的“黄金地带”;海拔1100米左右,是种植酿酒葡萄的“黄金海拔”。种植地区土壤通透、土层较厚,富含矿物质,有利于葡萄藤深层扎根吸收微量元素。

尽管拥有绝佳的自然条件,容健开荒后种植的第一批葡萄苗,却“全军覆没”。为何?“过去这里是一个取土厂和垃圾填埋场,地下水位高,地面盐碱程度深,开发难度很大,我们种植的第一步,就是平整土地,灌水排盐。”容健回忆开荒时的艰难情景。

为此,容健请来宁夏大学的专家测试土壤,显示土壤PH值高达9.4。专家认为,这片碱化的土地要想种植物,改良势在必行。“巧在宁夏大学开展有关盐碱地改良的研究项目,项目组把我们酒庄作为试验点,从发电厂运来500吨脱硫炉渣铺在葡萄园,再放水漫灌,让酸性的炉渣和盐碱化的土壤进行中和反应。”容健回忆道。

结果证明改良确有成效。第二年,容健种的葡萄成活率达到了70%,随后连续几年,容健不断补苗,一步步扩大葡萄种植规模。

而此时,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地理优势开始显现,容健的合伙人张静用80%的赤霞珠、15%的梅洛以及5%的蛇龙珠混酿出2009年份的加贝兰,并成为第一支获得国际大奖的中国葡萄酒,宁夏葡萄酒开始走进大众视野,并很快在世界舞台大放异彩。

普适种植技术+特色栽种 宁夏葡萄酒“当惊世界殊”

俗话说,七分种、三分酿,优质的葡萄酒是种出来的。走进宁夏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庄园,记者发现,不少葡萄树主干并非垂直于地面,而是与地面倾斜,呈现出“厂”字形,这一种植方式从十年前开始在宁夏葡萄产区大范围推广,为宁夏的酿酒葡萄种植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2003年,贺兰山东麓先后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开始快速发展。然而,宁夏葡萄酒产区架式和类别混乱的问题也日渐突出,由于规范性统一性不高,导致葡萄及葡萄酒品质参差不齐。

过去,葡萄酒庄主普遍使用“龙干形”架行,虽然这种方式的种植的葡萄产量高,但品质无法保障。“这种方式简单,但长期发展会造成树干越长越粗壮,埋藤的时候就会非常困难。如果采用‘厂’字形种植,葡萄水平式生长,解开绳子之后,很轻松就能把藤埋到土里。”在翻看过去葡萄园照片的时候,容健说起葡萄种植的变化。

如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酒庄几乎都使用“厂”字形栽种方式。据悉,这种种植方式在修剪技术方面要求较高,但能够有效保证葡萄的品质,同时对葡萄酒的品质也是一种保障。容健认为,适宜的栽种技术与高质量的葡萄酒之间密不可分。

“葡萄品种不一样,栽培方式也有不同。”酩悦轩尼诗夏桐(宁夏)酒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苏龙说。近年来,苏龙带领团队在贺兰山东麓光照和温度都适宜的风土条件下,选择东西航向种植葡萄,利用压力补偿滴灌技术,保证百亩葡萄实现稳定的成熟度。在土壤方面,则采用行间生草的措施,保证土壤的生物多样性,保证葡萄品质。

个性酿造工艺 既有世界品质又具宁夏特色

“对我来说,葡萄酒酿造是一种信仰。尽管我们目前只有三款酒,但还是会不断提升酒的品质,把每一款都做好。”谈及葡萄酒酿造,立兰酒庄创始人、首席酿酒师邵青松的神情充满敬畏。正是秉持这一理念,立兰酒庄采用适宜自我条件的酿造技巧,同时把控好每一个小细节,不断优化酒的口感和风味。

由于酒庄坐落于闽宁镇的一处斜坡上,邵青松将其地理优势利用地淋漓尽致。酿造过程中,为了避免去除果梗时果实破损,邵青松利用重力入料法,最大程度保存葡萄香气。专注细节,对温度的极致追求,使得邵青松不断精进酿造工艺的技巧,为了尽可能减少葡萄果实的破皮氧化,酒庄的工人们会在早上温度较低时进行采收;采用干冰低温冷浸渍工艺营造低温环境,延长葡萄发酵时间,增强酒的保健功效,用个性化酿造工艺打造独特风味的葡萄酒。

不同于一开始利用当地特点发展酿造技巧的立兰酒庄,酿造口感独特葡萄酒的夏桐酒庄有着自己的酿酒秘诀。

在夏桐酒庄,记者发现该酒庄的酒窖并不在地下。“我们酒窖不在地下,主要建在地面上,屋顶用很厚的土壤覆盖,既能抵挡低温寒冷,同时可维持恒定的温度和湿度,便于发酵。”苏龙解释道。虽根植于宁夏风土,但苏龙坚持使用法式传统方法酿造起泡酒,分装之后在酒瓶当中让酒体进行第二次发酵,经过两次发酵的葡萄酒能够产生丰富细腻的气泡。

从品种引进、苗木繁育、葡萄酒酿造......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始终坚持向世界一流产区看齐。事实上,近几年,宁夏着力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应用型科研机构,不断升级宁夏酿酒葡萄栽培管理和葡萄酿酒酿造工艺水平,提升酒色、香味、口感,形成宁夏葡萄酒干润平衡的独有特点,助力打造“葡萄酒之都”,让中国葡萄酒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走向世界。(秦瑞杰 詹思佳 实习生 任怡)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