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丝路新篇章 | 石河子:丝绸之路上崛起的戈壁明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6 19:54   

位于石河子市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一座以新中国屯垦戍边革命历史为主要研究及陈列内容的国家二级博物馆,也是一张记录兵团红色文化的亮丽名片。

石河子市地处天山北麓中段,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曾经是戈壁荒原。70多年以来,数代军民屯垦戍边,创造了戈壁建新城、荒原变绿洲的人间奇迹,赢得了“戈壁明珠”的美誉。

作为丝绸之路的门户枢纽城市,近年来,石河子这座共和国军垦名城以建设区域经济中心、科教中心、军垦文化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天山北坡综合交通枢纽为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城市品质。一代又一代兵团人接力开发建设边疆,为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西北边防做出重要贡献。

新华网 詹婧 摄

9月25日,一位妈妈带着孩子参观军垦博物馆,并在门前拍照留念。

新华网 詹婧 摄

9月25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军垦博物馆开展团建活动,图为员工合影留念。

新华网 詹婧 摄

图为改良版的“新疆地窝子”。

上个世纪50年代,兵团进驻之处环境恶劣,吃的是涝坝水,睡的是地窝子。当年的地窝子非常简陋,两边门框的缝隙足够蛇、鼠等动物钻入。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一批批兵团人安边固疆、艰苦奋斗、开创基业,书写时代华章。

新华网 詹婧 摄

年近80岁的阎大爷是第一代兵团建设者,祖籍河南,从1958年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新疆以来就一直生活在这里。

他告诉记者,石河子就是他的根,他的青春热血都洒在了这片热土上,也亲眼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他热爱这座城市。

新华网 詹婧 摄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