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02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2:11   

image.png

新华社太原9月7日电 9月7日11时01分,我国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五号02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这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87次飞行。

image.png

观测角度达15个

性能达国际先进

据中国航天报,此次发射的系高光谱观测卫星。高光谱观测卫星是由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用于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的光学遥感卫星,主要对陆表生态环境、内陆水体、大气污染气体、温室气体、PM2.5等环境要素进行高精度综合定量观测,可大幅提升我国对生态、水体和大气环境的监测能力。该卫星还可服务于自然资源勘查、防灾减灾、农作物估产、林业资源清查、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

image.png

卫星总指挥蒋光伟介绍,高光谱观测卫星采用了成熟的SAST3000卫星平台,预计运行在705公里高的太阳同步轨道上。卫星上共装载了7台遥感仪器,探测谱段覆盖了从紫外到长波红外谱段,采用高光谱及高精度偏振等多种手段,能够获取大气和地表的空间几何、辐射、光谱和偏振等多种信息。

高光谱观测卫星在同一颗卫星上实现了高光谱、全谱段、偏振、多角度、耀斑等多种观测数据的融合应用。其中陆地成像的最高光谱分辨率达2.5nm,幅宽60km,光谱分辨率和幅宽均优于欧洲同类卫星,大气探测的最高光谱分辨率达0.03nm,偏振探测精度优于0.5%,观测角度达15个,综合性能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新华社 中国航天报  作者:李国利  郝明鑫  编辑:李嘉扬
返回
7日11时01分,高分五号02星发射升空,系用于生态环境综合监测的光学遥感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