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后,他们选择支援西部:走上讲台,依然年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5 08:49   

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退休教师戴庆辉——

“怎样讲好课?秘诀是投入”

这个暑假,华北电力大学(保定)退休教师戴庆辉选择留在新疆,留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这个他刚来了一年却无比喜爱的地方。

“习惯了当老师,不上课不舒服嘞!”谈起到克拉玛依任教,戴庆辉笑道。2018年退休后,戴庆辉在华北电力大学接受返聘,2020年听闻有高校银龄教师支援西部计划,果断报了名。“一开始,老伴儿担心,怕我在新疆条件艰苦、水土不服。来了之后我发现,我很喜欢这里。”

在克拉玛依校区,戴庆辉的主要工作是授课,把好的讲课方法、经验带给当地老师。

“怎样讲好课?秘诀是投入。上课不是很难的事,而是舍不舍得下功夫的事。”在面向学院青年教师的讲座中,戴庆辉说,“教师只有把心思真正放在授课上,学生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收获,立德树人的目标才能实现。”

有好的态度,也要有好的方法。在教学上,戴庆辉有一些心得:比如,上课前一两天,他就将课件发给学生,让学生提前预习,反馈认为难懂的地方,这样上课时能更好地把握重难点;他会把学生分成几个项目团队,让大家在合作与竞争中深化对知识的理解……“如何让学生学会方法、学会应用、学会思考,是教师应常常思考的。”戴庆辉说。

除了授课,戴庆辉还参与所在会计专业的学科建设。“我来克拉玛依时,正好赶上专业‘新文科建设’申报,几名银龄教师帮助学校的老师,一遍遍讨论方案、一次次修改计划。虽然过程很艰苦,但是能在学科建设中发挥作用,我感到十分荣幸。”戴庆辉说。

长安大学退休教师曾乐元——

“胡杨精神感染着我”

8月29日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里木河畔,塔克拉玛干沙漠边,夜幕降临。

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退休教师曾乐元风尘仆仆,刚刚抵达塔里木大学。这天,他从西安出发,先乘4小时飞机到阿克苏,再坐了2小时汽车,这才到了学校。

“这次,我带了一些思政课能用到的新资料。”行李不多,书倒是不少。曾乐元一边收拾,一边告诉记者:教了30多年思政课,退休后也闲不下来。去年报名当银龄教师,第一年结束“不过瘾”,再来一年!

去年10月,曾乐元一到塔里木大学,就感觉到了学校的需求。常有老师反映,上思政课只照着课本教,很难结合实践拓展教学手段与形式。“如果完全照本宣科,学生兴趣不大,很难入脑入心,可以增加一些案例,创新课堂教学。”曾乐元注重调动学生、吸引学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

塔里木大学大三学生郭泽鑫笑着回忆:“第一节课,我坐在第三排,心里嘀咕,老师会不会很古板?没想到,曾老师上课很吸引人,后来我每次都坐第一排!”他说,曾老师注重将课本与实际结合,例如,讲授“精准脱贫”相关内容时,会请学生们分享身边的脱贫故事。

“我分享了到喀什地区伽师县探亲的感受。这几年,亲戚家的房子翻新了,有了新厨房、新家具,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学生迪娅拉·艾山江回忆,同学们听完她的分享纷纷鼓掌,曾老师还奖励她一幅自己的书法作品!

新学期开始,曾乐元忙着备课,还与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同事们联络,希望为塔里木大学引进更多资源,加强学术交流和学科建设。“胡杨精神感染着我,我还想多干几年,发挥余热,讲好思政课,为兴疆固边贡献力量!”曾乐元说。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丁雅诵 吴 月 闫伊乔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