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共外交作用 讲好中国扶贫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5 21:49   

光明网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7亿多人口摆脱了贫困,为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了巨大贡献,成为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伟大壮举,中国的扶贫成就与经验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贫困仍是阻碍各国发展的短板,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成为世界各国政府执政和社会治理的共同目标之一。因此,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对国际交流有着重大意义,这样的故事易于被接受和理解、易于引起共鸣和认同,能让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度了解和借鉴中国的扶贫经验,为治理全球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公共产品。更重要的是,中国扶贫故事的对外传播能推动与世界各国政治和学术话语融合,也使得中国贫困治理话语成为全球贫困治理话语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据此,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公共外交的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地讲好中国扶贫故事。公共外交作为一种新的外交方式已成为政府间外交行为的重要补充,也是各国政府用以影响他国公众、增强国家软实力、提升国际形象的重要手段。中国公共外交的任务是讲好中国今天多彩鲜活的故事,向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民众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目前,在多元化的公共外交手段助力下,中国扶贫故事的国际传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外籍友华人士借助新媒体平台自发助力中国扶贫

中国的脱贫奇迹引起越来越多外籍人士的兴趣,他们通过自身体验和实践来了解真实的中国,并向国际社会讲述中国扶贫故事。如YouTube博主Daniel Dumbrill(丹尼尔·邓布尔)于2021年1月发布了一条关于“中国贫困在消除,美国贫困在蔓延”的视频,视频对比了中美对待贫困问题的态度,并对几则美国的涉华广告进行解构,认为美国先天的优越感以及美国媒体对华长期扭曲性的报道使美国无法接受中国消除绝对贫困这一事实。来自英国的YouTube博主Jason长期深入中国偏远地区,拍摄了大量介绍当地风土人情的视频,短视频《关于中国的谎言》展示了贵州贫困落后地区普通农民的生活,介绍了中国“旧城改造拆迁区”“赶集”以及当地的疫情控制情况。整个视频展示了贵州的风土民情,并以幽默讽刺的方式将BBC对中国的歪曲报道与中国偏远农村地区真实情况进行对比与解读,引发热议。另外,海外人士和媒体参与、中外联合制作的扶贫题材纪录片常常以小见大,真实、立体地还原出中国扶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例如由中国国际电视台与外籍专家Nadim合作的纪录片《村里来了个扶贫洋专员》、中国国际电视台与美国库恩基金会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脱贫攻坚》、英国导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拍摄的纪录片《柴米油盐之上》等,不同于传统纪录片用宏大官方视角去叙述国家层面的成就,这些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中国变革故事的亲历者,将中国“脱贫攻坚”理念完整地传递给海外观众,融通中外叙事策略,实现了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二、中国非政府组织走出国门为世界扶贫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扶贫基金会自2005年已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国际人道救援及减贫发展项目,惠及无数普通民众。该会目前在缅甸、尼泊尔、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挝、蒙古国、埃塞俄比亚、苏丹、纳米比亚、乌干达等10多个国家开展了长期发展援助项目,赢得了国内外的广泛赞扬和认可。例如2015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的微笑儿童学校供餐项目,为贫困家庭小学生提供免费餐食,为当地教育扶贫做出了贡献。又如2018年中国扶贫基金会在纳米比亚等非洲10多个国家开展的“国际爱心包裹项目”,通过捐赠基本学习用具改善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条件,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赞誉。

消除贫困是一个全球性议题,其成就易于引起共鸣和认同。海外受众正积极主动关注中国扶贫的成就,我们可以以此为契机改变对外叙事方式,以友华国际人士为传播主体,邀请海外人士来华参观调研,让他们亲自感受中国的扶贫成果。另外,在中国政府支持和引导下,中国民间组织积极同国际组织合作,参与国际扶贫事务管理,实现中国机构的扶贫项目在联合国框架下落地。同时,通过召开国际扶贫经验交流论坛、中外扶贫青年峰会、设立国际扶贫贡献奖等形式主动设置国际扶贫议程,有助于扩大和提升中国在人类扶贫与发展事务中的话语权及影响力。

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外交环境也日趋复杂,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中国公共外交实践,以中国扶贫故事为主题,对提升我国国际形象、赢得世界各国民众认同和支持具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要组织各种精彩、精炼的故事载体,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寓于其中,使人想听爱听,听有所思,听有所得。通过扶贫公共外交,搭建“民心相通”之桥,这样的故事可有效回应西方社会的质疑,更有利于我国核心价值观的国际表达。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编号20&ZD140)的部分成果。】

来源:光明网  作者:唐青叶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