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内11位副省长密集履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9 07:35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5月27日、28日两天,9省份11名副省长密集亮相。政知君注意到,11人中2人为女性,另有两位系“70后”副省长。

9人原任地级市党政“一把手”

我们先看一下11位新任副省长都有谁。

5月27日

福建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广西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任福建省副省长

陕西商洛市委书记郭永红任陕西省副省长

山东德州市委书记李猛任山东省副省长

福建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任贵州省副省长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广杰任江苏省副省长

5月28日

浙江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任浙江省副省长

云南丽江市委书记崔茂虎任云南省副省长

河北省财政厅厅长高云霄、安徽省铜陵市市长胡启生任河北省副省长

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任河南省副省长

上述11人中,胡广杰是企业高管出身,高云霄是财政厅厅长升任副省长,其余9人均为地级市党、政“一把手”。

9人中,胡启生是市长升任副省长,另外8人都原任地级市市委书记。黄海昆、郭锡文、胡启生是跨省任职。

两位女性

郭永红、高云霄是两位女性副省长。

郭永红1968年7月出生,任职历经湖北、陕西两省份。

她在湖北工作了29年,官至随州市市长。2019年12月,郭永红首次跨省任职,出任陕西省商洛市委书记。

郭永红在随州工作期间,随州曾出现“双女将”的主政格局,这在全国非常少见。

2017年4月,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安丽调任随州市委书记,2018年1月,时任随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郭永红当选随州市市长。不过,不到一个月,1月底,陈安丽升任湖北省副省长,成为当时湖北省唯一一名女副省长。

陈安丽于今年4月出任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

另外一位女副省长高云霄1964年4月出生,长期在河北省财政厅工作,2018年2月出任河北省财政厅厅长。

两位“70后”

11位副省长中,有2位是“70后”,分别是出生于1973年7月的江苏省副省长胡广杰、出生于1971年5月的河北省副省长胡启生。

胡启生之前一直在安徽省工作,2007年任合肥市包河区区长,2011年升任包河区区委书记。2015年6月,胡启生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安徽省委组织部官网报道,胡启生在包河区工作8年,把一个违法用地的“重灾区”变成节约集约用地的“先行区”,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城区变成全国百强城区,开创了建设“全国一流省会城市标志区”的新局面。

胡广杰是11人中最年轻的一位,他长期在企业工作,历经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海洋石油集团,这是他首次离开企业进入政府任职。

一人曾火线任职

28日履新的云南省副省长崔茂虎曾于2017年5月出任丽江市委书记。此前,他担任云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党组书记。

2016年11月,有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发文,称自己在丽江旅游期间,在一烧烤店遭到多人殴打被毁容,该事件在当时引起很大关注。

2017年2月,国家旅游局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云南丽江古城景区等3家5A级旅游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整改。

当天下午,丽江古城区委宣传部官微“古宣发布”就相关消息与网友互动时,疑似使用了不当言论:“你最好永远别来!有你不多无你不少!”“任何事情都是这样,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最终,古城区委宣传部两名官员被停职。

崔茂虎就是在丽江正处在风口浪尖之上时,火线出任丽江市委书记的。

2017年4月15日,云南实施“史上最严”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铁律——《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新华社同年9月消息,针对旅游市场乱象,云南丽江市重拳整治,近半年来已查处涉旅违法违规案件317起,行政拘留142人,行政处罚罚款490余万元。

崔茂虎曾就丽江旅游整治多次调研并提出要求。例如,去年9月,疫情期间他专题调研丽江旅游工作时曾指出,要把安全旅游的管控措施落实到位,让来丽游客切身感受到丽江是最安全、最温馨的地方之一。

就在今年五一前夕,崔茂虎调研丽江五一假日有关工作,他表示,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加快旅游转型升级,让丽江旅游更有内涵、更富魅力。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作者:高语阳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