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学习丨总书记为何要求向袁隆平学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4 13:41   

央视网天天学习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2021年5月22日13点07分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交优势的科学家。直到今年年初,他还坚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总书记曾多次与袁隆平见面,称其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总书记为何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我们应该向袁隆平学习些什么?央视网《天天学习》栏目特梳理总书记与袁隆平的四次交流,与您共同学习领悟。

两张照片

image.png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总书记同袁隆平亲切握手。

2013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看望全国各条战线、各个时期、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65名劳模同总书记围坐在一起,畅谈人生梦想。

在会议现场,袁隆平拿出两张超级杂交稻照片递给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站起来,身体前倾,伸手接过照片。

总书记问:“这个是?”

袁隆平答:“这个像瀑布一样的是超级稻。”

总书记说:“超级稻,真是颗粒饱满啊。你这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国家包括整个世界,现在还是要为粮食安全积极奋斗。全世界还有很多人吃不饱肚子,我和很多国家在谈合作时都谈到粮食安全领域的合作,很多人都提到对我们农业的先进科技特别是杂交水稻这方面的合作。所以我们这项事业是造福祖国人民、造福世界的一项事业。”

亲切交谈

image.png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同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水稻育制种产业发展和推广情况。

2018年4月12日,正在海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总书记沿着田埂走进“超优千号”超级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同袁隆平院士等农业科技人员亲切交谈,了解水稻育制种产业发展和推广情况。

听到我国科研人员培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屡创世界水稻单产最高纪录,习近平十分高兴。他强调,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良种在促进粮食增产方面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要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抓紧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宝贵。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总书记与袁隆平交流了些什么?听袁隆平说↓

image.png

向1200公斤亩产冲刺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17日下午表决通过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的决定,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

根据主席令,袁隆平等8人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2019年9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颁授勋章。

image.png

现场视频显示,习近平和袁隆平在台上进行了简短交流。袁隆平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总书记问我,有什么进展?我说,我们正在向1200公斤亩产冲刺!”

image.png

一封回信

2020年,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在新时代创新创造创业生动实践中建功立业的决心。

2020年5月29日,他们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向他们以及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image.png

在习近平的回信中,袁隆平的名字排在第一位。

收到回信的袁隆平很兴奋,他说:“我很高兴收到习主席的回信鼓舞,我也一定会带领团队,朝着新目标,继续奋斗。”

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全国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如今,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已经稳定超过800斤。

2021年1月15日,袁隆平海水稻团队宣布,目前已在全国签约600万亩盐碱地改造项目,今年将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营,拟用8至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

2021年5月9日,在三亚国家水稻公园示范点,袁隆平院士团队研发的“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最终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1004.83公斤。

袁隆平奋斗一生的“伟大的事业”,关乎中国饭碗,是“稻花香里说丰年”,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肯定袁隆平为我国粮食安全、农业科技创新、世界粮食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向袁隆平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