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入夏进程图:今年总体偏快 夏季已推进至长江沿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5 02:52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我国不少地方“热度”明显提升,“夏意”十足。海口连遭高温,广东、广西等地天气闷热,杭州、郑州也都有了高温。你那里入夏了吗?中国天气网推出今年首个全国入夏进程图,来看看夏天的脚步究竟到哪里了。

今年全国入夏进程偏快 郑州杭州较常年偏早超10天

近期,夏天的势力范围向北扩展,江南多地入夏,北方的河南、新疆局地也率先入夏。重庆、福州、南昌、长沙、杭州、郑州等大城市纷纷于4月底5月初入夏,其中郑州、杭州较常年偏早超10天。上海、南京、武汉、合肥、西安、成都等城市正处于春夏临界点,夏天也是近在咫尺了。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目前我国入夏进程比常年同期要快一些,这和副热带高压比常年偏强、位置偏北,暖空气势力增强有关系。

在入夏进程图中,位于北方的河南郑州、焦作等地率先入夏,成为了夏天的一块“飞地”(不与夏季主体区域相连而单独存在的地方)。张娟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从上周末开始,受到高空西北气流和干暖气团控制,天空晴朗、太阳辐射增温,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导致提前入夏。

夏季版图下周将跨过长江 华北黄淮夏天渐近

夏季地盘扩展的同时,我国不少地方的天气也是表现得“夏意”十足。不仅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频繁,下出了“梅雨季”的感觉,华南一些地方气温也是居高不下,像是海南部分地区本周连遭高温,广东、广西、福建等地局部也是高温出没。

本周六,高温范围还会扩大,浙江、江西、福建、广东、海南等地将出现大片高温区,这将是今年以来南方范围最大的高温过程。而且气温高的同时湿度也大,湖南、湖北、江西、浙江、安徽、江苏、上海等地会体验到7月一般的闷热感,需注意防暑。到了周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加上雨带南落,江南炎热消退、清凉上线,下周华南的高温也会暂时被压制。

北方地区本周末也会有明显降温出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自西向东将有4至12℃降温。

气温虽然暂时下降,仍难以阻挡夏季扩张的脚步。江淮一带目前正处于春夏交替中,下周应该也都能完成入夏,夏季版图将跨过长江。夏季跨过长江后将继续北进,目前河南部分地区已经入夏,黄淮其他地区以及华北平原一带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下旬前后,夏天也是越来越近了。

来源:中国天气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