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西藏属中国唯一尚未进入老龄化省份 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4 03:49   

中新社拉萨5月13日电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日前公布,31省区市最新人口版图也呈现出来。专家分析西藏自治区相关人口数据表示,相同时期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西藏属中国唯一尚未进入老龄化省份,人口受教育水平提高,素质不断提升。

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水平

从人口总量上看,西藏人口共364.81万人。从人口在全国的占比来说,从2010年的0.22%上升到0.26%。西藏自治区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刚表示,横向对比全国其他省份数据,可明显看出相同时期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全国整体人口自然增长率。

而从纵向来看,西藏人口从和平解放初期的115万上升到2020年的364.81万。70年间,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6.6‰,而以1999到2019年这20年的时段来算,西藏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7.85‰。这显示,西藏的人口数量在近20年间比前50年增长更快。

陈刚表示,近年来西藏经济的快速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显著改善使得人均寿命提升是西藏人口数量持续增加的最重要原因。

唯一尚未进入老龄化省份

从年龄构成上看,西藏是唯一尚未进入老龄化的省份。数据显示,西藏0至14岁人口比重为24.53%,全国最高;而60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8.52%,全国最低。

除西藏(5.67%)外,其他30个省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均超过7%。按照国际通行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过7%时,意味着进入老龄化。

陈刚表示,根据目前的年龄分布数据推测,西藏的人口结构仍处于“金字塔”型,即位于“金字塔”下方的新生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较大。

“这样的年龄结构是可持续的,目前的数据看不出西藏人口数量有收缩迹象。当其他兄弟省份因人口老龄化面临各种新问题新压力的时候,西藏还能处在相对轻松的状态。”

陈刚同时指出,数据显示西藏人口的总抚养比并不低,这意味着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要负担较多非劳动年龄人口。“这提醒我们在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性别比位列全国前三 或与城镇化水平及迁入人口相关

数据显示,中国总人口性别比在110以上的省份有3个,西藏(110.32)位列其中。

对此陈刚分析称,西藏常住人口的性别结构或与城镇化水平以及非户籍人口中的常住人口的性别等有关。

“有学者观察,农村和城市相比,农村的性别比要高一些。换而言之,城镇化水平提高性别比可能会降低一些。另外,西藏非户籍人口的常住人口中可能男性占比更大,这也可能影响人口整体性别比。”

人口受教育水平提升 与全国差距仍明显

从人口质量上看,西藏人口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西藏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从2010年的5.25年提高至6.75年。

陈刚表示,纵向比较,从西藏和平解放初期尚无现代化学校,到2020年每10万人中有11019人具有大学(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这反映了西藏在教育领域的巨大提升。而随着人口素质提高,会促进西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但横向比较,西藏人口的受教育水平和全国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这意味着,西藏仍要在加大教育领域投入、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多下功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冉文娟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