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强调反垄断审判要“提高质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21:23   

中新社北京5月12日电 中国最高人民法院12日在北京召开反垄断审判工作专家座谈会。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说,要聚焦司法定位、市场界定、数据权利等基础性问题,“提高审判质效”。

周强在会上就加强反垄断审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坚持反垄断与保障平台经济发展相统一,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妥善处理加强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工作和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系,促进公平有序竞争,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他说,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鼓励竞争者探索创新、保障创新者实现价值、保证消费者分享发展红利,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不断创造发展。要严格依法制止垄断行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周强指出,数字经济发展给反垄断审判工作带来新情况、新课题,要准确把握数字时代发展要求,不断提升反垄断审判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系统观念,在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基础上激励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他还说,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反垄断前沿疑难复杂问题,聚焦司法定位、市场界定、数据权利等基础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完善司法政策,提高审判质效,促进反垄断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有媒体认为,今年4月以来,中国就反垄断开展一系列动作 。例如,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的“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依法对美团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又如,5月12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素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