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粤公务员拟互换“挂职” 专家称有助香港公务员认识国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2 20:54   

中新社香港5月11日电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前在接受央视主持人采访时透露,香港很快会与深圳等地签署一个合作协议,让两地公务员互换“挂职”。多名专家11日就此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此举有利于香港公务员认识国情和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融合发展。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荣休讲座教授刘兆佳对记者表示,从务实层面,港粤公务员互换“挂职”可加深香港公务员对内地政治环境、政府运作、行政管理制度的了解,从而增加他们对国情的认识;同时,两地政府彼此加深了解后,也有助于联手推动港深合作和大湾区融合发展。

“从更大的层面,这会加强香港公务员对国家民族的向心力,增加他们的国家民族意识。”刘兆佳表示,过往香港公务员有到内地参加培训班、国情班的项目,但往往时间较短,且没有实际在内地工作的经验,无法建立和积累将来推进合作可能需要的人脉。

刘兆佳认为,特区政府主动让级别较高的公务员参与“挂职”是较好做法,能让他们近距离观察内地政策的制定、执行和后续产生的影响,从而在有限的人数和时限内,获取最多的知识,吸取最大的好处,发挥最大的效益。再者,这些高级别公务员回港后也能感染其下属,继续发挥辐射的影响力。同样的,上述好处也能在参加互换“挂职”的内地公务员身上发挥出来。

香港民建联立法会议员陈恒镔欢迎港粤公务员互换“挂职”。他表示,这是很有必要且具迫切需要的做法,因为香港公务员有时对内地政策较难理解,相信“挂职”将令他们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大幅提升。另外,广东省是内地较为发达的地区,希望香港公务员将来也能到内地其他省市“挂职”,更广泛地认识内地发展。

陈恒镔认为,新入职公务员在考察期参与内地“挂职”应成为惯例,这让他们有机会学习两地的工作方法,对他们将来在特区政府内做事将产生积极作用。同时,工作范畴涉及国家和内地政策的公务员也须参与“挂职”。其他公务员则可主动报名参与“挂职”。

在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裁张志刚眼中,香港公务员系统是较为循规蹈矩且相对密封式的,大部分成员在大学毕业后就进入公务员系统,他们的视野和经验比较局限。如果让他们到另一个场地和环境工作,相信会给他们的思维和办事方式带来一定冲击,对他们今后的工作会有益处。

(原标题:港粤公务员拟互换“挂职” 专家称有助香港公务员认识国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曾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