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总工落选工程院院士 中国科协回应:未收到推荐材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21:34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因茅台集团总工程师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引发的“白酒院士”风波终于尘埃落定。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发布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王莉未在列。那么,王莉,最后到底是什么原因而落选呢?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回顾

茅台总工入选院士?官方回应还不是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2月17日,贵州茅台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消息称,近日,多个推荐单位公布了2021年两院院士候选人拟推荐名单。茅台集团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入围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名单。

消息一经发布,网上立马“炸锅”。“一瓶白酒,酒精含量倒是不少,科技含量到底在哪?”网友称王莉为“白酒院士”。央视网评论认为,茅台女总工入围院士候选人,当慎之又慎;而新华社评“茅台入围院士”,不能有“小算盘”。

针对此事,2月18日,中国科协回应媒体称,王莉系贵州科协的拟推荐人选,离中科协报给工程院名单“还差很远”。当天,中国工程院表示,当事人、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尚处于地方科协推荐公示阶段,还不是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

同日,贵州省科协回应媒体采访时称:“我们已经注意到网上对王莉被推荐为院士候选人有争议情况,相关领导正在商讨此事。目前拟推荐的院士名单正处于公示期,整个流程都是透明的,网上有不同的声音是正常的,我们肯定要按照正常的程序处理。”

官宣

2021年工程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茅台总工落选

事情过后,时隔2个多月,4月23日,中国工程院在官网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经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审议,此次共确定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577位。贵州省科协院士增选拟推荐对象、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并未入选。

此外,记者注意到,与王莉同时入围2021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省候选人的,还有贵州大学副校长马建峰、贵州省地质调查院自然资源部基岩区矿产资源勘查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周琦、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张胜林,除了王莉,张胜林也未进入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求证

中国科协:未收到茅台总工王莉的推荐材料 

茅台集团公开资料显示,王莉于1972年出生,1994年毕业于西北轻工业学院(现陕西科技大学)食品专业,随后进入茅台酒厂工作,现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首席质量官。王莉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白酒评委、国家酿造高级评酒师等荣誉称号。

记者注意到,早前,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人员回应称,王莉是由贵州轻工业协会推荐,根据她的获奖的情况、论文著作、发明专利、科技奖项等方面,作为她的评审资格条件,由贵州科协组织的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后同意推荐。

那么,王莉落选的原因是什么呢?4月23日,中国工程院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咨询遴选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随后,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联系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该协会工作人员告诉大江网(www.jxnews.com.cn)、大江新闻客户端(tt.m.jxnews.com.cn)记者,“中国科协层面没有收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的推荐材料”,该协会工作人员并表示,关于淘汰的原因需咨询当地评审专家。而记者多次拨打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此外,对于新的结果,也是引发了不少热议。有网友认为,落选不是新闻,选上了才是新闻,“可惜少了个笑话”。而针对落选一事,茅台相关负责人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茅台对此事不予置评。

来源:大江网  作者:记者 王琴红  编辑:李嘉扬
返回
中国科协回应:“中国科协层面没有收到茅台集团总工程师王莉的推荐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