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下决心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07:35   

中新网4月22日电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会议,进一步研究部署规范道路货运领域行政执法、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等工作。会议要求,要下决心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道路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规范货运市场竞争秩序,加大对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力度等。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问题导向,规范行政执法,优化从业环境,提高服务水平,狠抓问题整改,维护好从业者合法权益,努力推动道路货运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会议强调,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针对近期货运领域行政执法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聚焦行政执法、法规制度建设、车辆动态监管、服务人民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坚持近远结合、标本兼治,系统整改落实,从根本上解决道路货运行业稳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下决心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动道路货运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道路货运行业转型升级,规范货运市场竞争秩序,加大对货车司机关心关爱力度,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和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改善货车司机停宿环境,切实提升便民服务水平。要畅通投诉处理渠道,发挥好“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作用,切实做好货车司机等从业人员的投诉受理,坚决推动解决长期困扰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抓紧修订完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执法程序,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收费、以罚代管,严格禁止粗暴执法、过度执法、趋利执法、选择性执法等问题。在执法队伍中开展“讲政治、优作风、强服务”专题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提高执法队伍素质能力和服务水平。

会议要求,要完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控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方职责,服务推动货运行业安全发展。

(原标题:交通运输部:下决心着力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