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全国网媒总编走进“仙境蓬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20:49   

image.png

胶东在线4月22日讯 “烟台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同样也是一片红色的沃土,我们今天相聚的蓬莱更是‘人间仙境’。”中国城市新闻网媒联盟会长胡宝祥在致辞中说,“我与烟台很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并且与蓬莱也有着特殊的际遇和感情。”4月22日,“探访红色胶东——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网媒总编看烟台暨2021仙境海岸(蓬莱)旅游渠道商大会正式启动。

蓬莱作为古登州府属所在地,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起点,也是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故乡,千年古阁绽放着红色光芒。同时,蓬莱又是烟台最年轻的市辖区,无处不展示着烟台的日新月异、勃勃生机。

image.png

红色文化+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

文化融合让“人间仙境”绽放红色光芒

“我是第一次到蓬莱阁来,八仙壁画以及很多神话传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龙虎网总编辑李冀说,“今天买了一套八仙过海故事小人书,小时候也看过,这次带回去给女儿看看。”启动仪式后,登临千年古阁,恰逢菲菲春雨。如丝的春雨给四月的蓬莱仙境更添一抹仙气。穿古城门,过石拱桥,沿着主路拾级而上,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诉说着蓬莱八仙文化,延续着红色文化的精髓。

“每年的4-9月,最可能出现海市蜃楼。它是变幻莫测的,也是很神奇的。你可能现在看到的是高楼大厦,一个小时之后再看就可能变换成别的形象了。”登上主阁,与春雨、大海、蓬莱水城一起聆听一个个飘逸脱俗的神话故事。站在古老的城墙畔远眺,领略“八仙过海”的仙风海韵,追忆“秦皇汉武”的寻仙美梦……

今天,与会嘉宾围绕“胶东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全域旅游视角下的蓬莱研学旅行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蓬莱还发布了《出发吧,船长!海上丝路历险记!》《与英雄对话,我是小小戚家军》《寻觅全域蓬莱,点燃红色梦想》等红色主题研学线路,红色文化+神仙文化、精武文化、港口文化、海洋文化融合,让“人间仙境”绽放出新光彩。

image.png

旅游+葡萄酒:

产业融合迸发“1+1﹥2”的蝶变效应

“这个8000多平米的酒窖,在地下11米,温度15-18度,湿度70-75%,比较适合葡萄酒存储。目前存有2000多个橡木桶。”在君顶酒庄,大家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走进地下酒窖,开启一场葡萄酒旅游。“之前对蓬莱的印象就是蓬莱仙阁,这次来看到了咱们蓬莱的葡萄酒旅游,觉得蓬莱旅游已经开发到各个领域了,包括这次活动主题,探访红色胶东,非常立体化,非常想在这里多待些日子。”济南舜网总编辑丁建峰深有体会。

葡萄酒作为自然天成的饮品,大约1万年前,也就是新石器时代晚期就被人类发现。我们的祖先,在山野觅食的时候尝到这种奇异的美味,引起了极大的兴趣。随着人类智慧的开发,他们就慢慢的学会用葡萄酿酒了。“来到这里,我感受到了葡萄酒文化的博大精深。”大连天健网董事长邹志杨说,“在蓬莱这样一个特别有文化气息的城市,把它融进去,我感觉贴切。”

位于丘山谷的珑岱,目前葡萄园面积已突破500亩。据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土地是租赁的当地农民原本种植果树的地块,他们还聘用了村民来管理葡萄园。君顶、珑岱等葡萄酒生产基地已成为蓬莱特色文化景观。作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蓬莱把旅游、葡萄酒两大主导产业完美嫁接,迸发出“1+1﹥2”的蝶变效应,产业融合已成为蓬莱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元素。自2012年提出“全域旅游”以来,蓬莱区积极探索“旅游+葡萄酒”“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文化”等业态跨界融合。现在的蓬莱,自北向南,滨海美景、葡萄风情、乡村田园、红色研学等特色旅游产品和新兴业态全面展开,形成处处见景、全域覆盖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蓬莱荣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兴于蓬莱阁,却不囿于蓬莱阁,千年古阁下的蓬莱旅游绽放新光彩。一路走来,大家用心感受、用笔和镜头记录这里蓬勃的发展脉动和无限希望。到蓬莱,不仅能感受红色情怀、汲取奋进力量,还能领略令人流连的滨海风光、底蕴厚重的历史文化、时尚浪漫的葡萄酒文化……有“颜值”又有“精气神”的旅游生态擦亮了全域旅游“金字招牌”,进一步丰富了“到蓬莱,过神仙日子”的城市印象。

image.png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记者 邬勇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