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交通部门产生新掌门人 台铁是否“公司化”引争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1 19:05   

参考消息网4月21日报道 据台湾《联合报》4月20日报道,台当局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为“太鲁阁号”事故请辞获准,由该部门“次长”王国材接任。

王国材19日受访时称,上任后三件事包括盘点台铁工程,做好“太鲁阁号”罹难者、受伤者的善后与照顾,另外就是进行台铁组织调整。

报道称,对于岛内舆论质疑他不必对事故负责反而升官一事,王国材称台铁改革是他接任后最重要的事,会全力以赴。

王国材说,他已盘点台铁工程弱点,希望本月底前完成检视现行台铁184处工地,100天内完成各项改善。

至于未来台铁是否公司化,王国材说,他找工会谈过,会先从组织局部调整。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4月19日报道,台铁“太鲁阁号”408次列车翻覆事故造成70多年来全台严重的铁路伤亡,花莲地方检察机构4月11日称事故共导致49人死亡。百年历史的台铁是否要走向公司化甚至民营化的老议题,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报道称,台湾地区铁路工会一直坚决反对公司化,指出人力不足导致工程外包,难以控管品质才是问题关键。台铁工会代表称,目前提公司化是转移焦点,甚至会影响台当局给予台铁的资源和资助。

南台科技大学助理教授朱岳中也强调,民营化未必就是万灵丹。他说,以美国民营化的铁路系统来说,效率就比欧洲一些国营铁路差。

报道指出,事实上,20年前,同样是历史悠久、曾经是台湾地区客运枢纽的“台湾汽车客运”(台汽)在民营化前后,就引发许多争议。

台当局“中研院”学者张晋芬指出,台汽在民营化后绩效并未提升,但结果是牺牲了许多基层员工的工作权,而许多偏远路线也被取消,牺牲了非城市地区民众享受公共交通的社会权利。

张晋芬称,在台湾地区,公营事业被当作商品出售“未必能够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但却必然深化既有的权力不平等关系。庞大公营事业往民营化的推动,都与执政党的政治利益息息相关。”

报道还指出,还有人担忧台铁公司化是否会有利于特定财团的疑虑。从台湾地区官方银行民营化的历史看,常常都被揭露有台当局或特定政治人物介入,或传出与财团挂钩的事情,甚至许多贪污或私相授受的案子都发生在公营事业转民营的过程中。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