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方案”:驱散阴霾,共创未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11:28   

【光明论坛】

作者:刁大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4月18日至21日,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此次的盛会是今年开年以来,全球举办的首个以线下形式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向亚洲与世界传达出重塑发展的积极信号。

“积水成渊,蛟龙生焉。”今年正值博鳌亚洲论坛起航20周年,过去的20年是亚洲经济持续蓬勃发展,跃升为世界经济主引擎、经济全球化新动力的关键历史时期。与此同时,过去的20年也是博鳌亚洲论坛本着包容创新、合作共赢、促进亚洲与世界繁荣的初心,逐渐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对话平台的关键发展阶段。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面对的依然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警报”犹在、世界经济重振任重道远的空前挑战。如何凝聚亚洲经济发展的智慧与力量,如何确保疫情期间世界经济的稳定和疫情后的全球复苏,无疑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毫无疑问,此次论坛年会肩负着在疫情新挑战下为重振亚洲与全球经济发展凝聚共识的重大使命,构成了后疫情时代构建开放性世界与区域经济的最关键一步。

博鳌亚洲论坛将持续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的开放性提供新动能。虽然因疫情影响而有所放缓,但亚洲经济仍表现出强劲的抗压能力与增长势头。根据2020年的数据显示,亚洲经济体的增速明显好于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水平。面对疫情的冲击,亚洲区域贸易合作的历史进程依旧势不可当。最值得一提的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得以在2020年11月签署。这一当今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必将为提振亚洲乃至全球经济增长注入强心剂。基于这些成就,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为亚洲与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进一步明确方向,亚洲经济体将继续在数字经济、服务业、金融市场融合、外部直接投资等方面进行更为一体化的高效协调合作,携手为世界经济稳定航向、输送不竭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将聚焦亚洲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的重振提供坚实保障。必须看到,这场突如其来的全球疫情,凸显了人类社会在国家治理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不足。对人口众多且大多为发展中国家的亚洲地区而言,疫情使可持续发展的短板更为明显地暴露出来,需要进一步通过加大投入与国际合作才能得以完善。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多个具有区域代表性的亚洲国家的发展情况都说明,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绿色转型以及数字鸿沟已构成制约当前亚洲经济可持续复苏的瓶颈。这就意味着,要更好地提振亚洲经济,就必须在各领域提升国家能力、治理效力,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基于这些考虑,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将聚焦亚洲乃至世界各国的国家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建设,强化经验分享、提高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合作,切实推动解决某些亚洲经济体仍旧存在的治理赤字与发展赤字问题,提升经济体韧性,为亚洲与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复苏提供至关重要的基础支撑、为全球治理更新升级凝聚充足正能量。

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彰显中国作为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作为论坛的东道国,中国始终坚持通过论坛推动亚洲各国、亚洲与世界之间关于发展的交流与沟通,始终坚持论坛要促进发展、服务于发展,并以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实际行动为亚洲与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中国经济在2020年实现了2.3%的正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又实现了同比增长18.3%的“开门红”,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向好做出了榜样。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坚持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按照商务部公布的情况,2020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较上年增长0.7%,中国企业在沿线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8.3%。如此稳健的数据足以充分展现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再次验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实践中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与广泛认同。在本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中国也被广泛期待继续发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正义声音,为疫情与后疫情时代亚洲与世界的经济恢复与治理创新提供新的符合历史潮流与国际社会期待的“博鳌方案”。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所指出的:“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如今,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理念的感召下,中国与亚洲各国、世界各国携手努力,博鳌亚洲论坛正在驱散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的阴霾,拥抱新的光明与希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原标题:“博鳌方案”:驱散阴霾,共创未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