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建成二点八万个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点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10 13:22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讯 按照“部门管理、分级建设、全省覆盖”的建设模式,四川围绕水、气、土、生态、污染源等要素,已建成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点位2.8万余个,其中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近2.5万个、生态质量监测点位100余个、污染源监测点位3000余个。

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雷毅说,自2017年印发《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工作方案》以来,通过近几年的强力推动,四川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已经实现了从手工到自动、粗放到精准,分散封闭到集成联动的转变,基本完成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三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市县城市、主要干支流监测点位全覆盖,要素基本完整。

雷毅表示,“十二五”期间环境质量监测大部分以手工监测为主,经过5年的建设,自动监测站点由296个增加至2634个,比2015年增加了近8倍,基本实现全省市县城市环境空气、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全覆盖。

此外,在污染源监控方面,四川立足实际,探索监测新路径,选取成都、攀枝花、泸州等6个市49个行业516家重点监管企业开展第一批污染源在线监测监控体系试点建设,已安装在线监测设备324套、视频监控837套、用电监控1828套,实现了新型化监控手段“用电监控”的零突破,通过远程查询企业用电量即可得知企业的污染治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监控触角进一步延伸。

在第一批试点建成后,截至2020年底,四川仅依靠“用电监控”就查实排污行为近百起。

下一步,四川将重点在大气、水、工业园区等方面发力,力争形成环境质量、污染源和生态质量监测全覆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公众监督的监测新格局,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保障。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