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聆听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的圆梦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3-07 19:59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人口再少的民族,也要和全国一道共同成长、繁荣富强。”

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大会发言,韦震玲委员铿锵的话语引起了与会委员的共鸣,会场爆发出热烈掌声。

作为毛南族人,韦震玲委员说,毛南族是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仅有10万7千人。在她的记忆中,毛南族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石山里:

“阿妈对用水管得很严:洗脸水要留着洗手,洗完手还有别的用处,最后还要留着喂猪羊。”

“人畜共居的屋里,大人就着昏暗的油灯干活,孩子在牲畜的叫声、气味中入睡。”

“在漫长的岁月中,族人们孜孜以求的仅仅是暖衣饱肚。”

……

台上,韦震玲委员点滴回忆着当年大石山里贫苦的生活;台下,委员们凝视着这位身穿毛南族镶着花边传统衣饰的发言者,倾听她诉说着梦想的故事。

这些年,在对口帮扶政策的支持下,很多委员都去过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走访调研。韦震玲委员的发言让他们感同身受。

“奇迹,真的发生了。” 韦震玲委员言语中透出激动。毛南族,这个占全国人口不足万分之一的少数民族,在脱贫攻坚战中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如今的毛南山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翻山越岭艰难跋涉,现在驱车直达家门;家里家外,灯火明亮,果园飘香,桑树成林,稻香阵阵。

“随着怒族、柯尔克孜族、仫佬族相继整族脱贫,我国人口较少的28个民族全部告别了绝对贫困,一个也没有少,一个也没有掉队!”韦震玲委员激动的话语再次引发与会委员的热烈掌声。

如今,走出了大石山,已经成长为广西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的韦震玲委员对毛南山乡的未来充满信心。她说,为了乡村振兴更加美好的明天,还有太多工作要做。“向着明天,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我们充满信心!”

个人的梦与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交融交织。正如韦震玲委员这次发言的主题——

“摆脱贫困,共圆梦想”。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刘开雄、郑明达、丁小溪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