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确诊逾1亿!抗疫鏖战中,有人迷失,有人坚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7 07:14   

作者 甘甜

北京时间2021年1月27日,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累计超过1亿。这一天,将以一种特殊的含义,被载入史册。

100000000人!这是一个如此庞大的数字,它意味着,病毒侵入了地球上约1/70的人类,让人触目惊心;这是一个无比悲痛的数字,它意味着人类在与病毒赛跑的生死之战中,仍将继续争分夺秒,提速,再提速……

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英国……迄今,18国新冠确诊病例已累计超100万,多种变异新冠病毒四处“突防”,40多国加紧大规模接种疫苗。这场“鏖战”,何时才能看到局面扭转的希望?

【每个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

那些曾在社交平台上刷屏的全球疫情消息,成为互联网的一段伤心记忆。

2020年9月,当美国新冠死亡病例接近20万人时,《时代》周刊发布了一张黑底封面,上面密密麻麻的白字,罗列了该国疫情暴发以来每一天的死亡病例。

关于死亡,美国人陆续用一些仪式性的展示,表达哀思。国家广场上,插满了悼念的小旗;白宫外南侧草坪间,放置了2万把空椅子,每把椅子,代表了10名新冠肺炎的逝者。

然而,政治极化与疫情阴谋论叠加、反种族歧视示威浪潮高涨的局面下,美式抗疫,举步维艰、一团乱麻。

2021年1月19日,是特朗普任期的最后一天。当天,全美死亡病例超过40万人,比二战死亡美国人的总和还多。华盛顿大学的模型还预测,到5月1日,美国或将有超56万人,丧命于“隐形敌人”新冠病毒的攻击。

2020年3月,意大利城市贝加莫深陷疫情漩涡,很多病人孤独地死去、孤独地被埋葬。报纸讣告,从1页半变为10余页,丧钟从早到晚,不停敲响。每一声,都敲在活着的人心上。

作为欧洲疫情早期的“震中”,意大利曾实施全国封城,直至疫情缓和。但自2020年10月以来,和很多欧洲国家一样,这个亚平宁半岛上的国家,又遭第二波疫情压境,累计确诊超240万人,不得不重返封锁。

亚洲最大的贫民窟塔拉维,曾被视为印度疫情最大的“定时炸弹”。自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1个多月的时间内,这片人口密集的土地上,已有上千人感染。

在贫民窟之外,疫情亦在加速蔓延——全国日增确诊居高不下,一度逼近10万,印度很快成为全球第二个确诊超千万的国家。多名专家还在担忧,实际情况可能更糟糕。

疫情肆虐,#西班牙官员谈逝世医生时痛哭#。日本第三波疫情来势汹汹,#东京奥运可能空场举办#。而在多次延长紧急状态的巴勒斯坦,#男子每日爬窗探望患新冠母亲#,陪伴她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原标题:全球新冠确诊逾1亿!抗疫鏖战中,有人迷失,有人坚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