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两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均以居家和小区为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24 17:30   

北京第219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要点汇总

(1月24日下午)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 1月23日0时至24时,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新增确诊病例详情:都在1月22日出现发热症状

1月23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病例1,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1月19日作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月18日至20日进行三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月22日出现发热等症状,转至区属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1月23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病例2,现住大兴区天宫院街道云立方社区。1月18日、1月20日参加社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2日出现发热等症状,转至区属医疗机构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1月23日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至定点医院。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新增两例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均以居家和小区为主

大兴区23日新增两例确诊病例。两例病例活动轨迹均以居家和小区内活动为主。目前病例病情稳定。

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正在排查天宫院4号线地铁和凯德MALL等重点点位

正在针对天宫院4号线地铁和凯德MALL重点点位进行排查,请市民积极配合如实反馈情况。

继续以天宫院街道为重点,严格落实全域管控和重点小区封控措施

继续以天宫院街道为重点,严格落实全域管控和重点小区封控措施,进一步加大人员筛查和环境采样检测力度,做好封控小区和集中医学观察点隔离观察人员服务和管理,加强核酸检测的统筹调度,同步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有宠物家庭,可留下一人居家隔离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近日我区对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部分居民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在这一过程中,考虑到有些家庭饲养的宠物需要照料,在保证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同意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

防漏检!北京大兴全员全域核酸检测“回头看”

全员全域核酸检测工作开展“回头看”。全力以赴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以面对面方式进行“地毯式”入户摸排,对容易遗漏区域及居家“留守人员”逐户排查,查找因各种特殊原因的漏检人员,做到不漏一人,同时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病人等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确保高质量完成应检尽检。

大兴区内诊所、门诊部、药店统一使用区“购药登记平台”系统

利用信息化加强对小型医疗机构、药店的哨点监管。要求区内诊所、门诊部、药店统一使用我区自主研发的“购药登记平台”系统,实现在诊所、门诊部等小型医疗机构及药店购买止咳、退热、止泻类药物人员全登记,做到实时横转相关人员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展开追访及后续监测,形成闭环追踪管理,有效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北京当前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

当前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坚持点面结合、严格防控、查漏补缺、加强督导,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聚焦重点地区,从严抓好社会面防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加强进口进京货物检疫检测,做好常态化消杀

倡导环京通勤人员居家远程线上办公,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北京疾控:建议市民在京过春节

当前,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要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聚焦重点地区,从严抓好社会面防控,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市民要继续增强防护意识,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集,建议在京过春节,减少人员流动,不要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或出差;近14天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到访过确诊病例公布的同时间段活动等场所的人员,要及时向单位和社区(村)报告。

要配合支持所在区域采取的隔离、核酸检测、社区(村)管控等防控措施,参加社区(村)组织的核酸检测,要按照社区(村)通知的时间前往,检测时要有序排队,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并注意防寒保暖。要继续坚持科学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一米线”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北京城管:检查后发现仍存在未落实进门测温、验码的问题

检查全市三类场所后发现,目前仍存在的疫情防控主要问题包括未落实进门测温、验码登记,员工未按照规范佩戴口罩,未按规定落实员工健康监测制度等。

北京通报疫情防控存在典型问题的单位,涉及这六个区

朝阳区卢米埃影城龙湖长楹天街购物中心店、丰台区星火路10号建科兴达大厦B座未按规定落实“一米线”制度;

海淀区北京不姜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昌平区北京传智播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未规范佩戴口罩;

东城区北京博文汉翔技术培训有限公司东城艺术培训分公司、门头沟区北京京西壹碗香餐饮有限公司测温扫码登记有岗无人;

海淀区北京金盛福食品有限公司、丰台区北京云泉香餐饮有限公司没有清洁消毒记录。

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均已进行执法公示,并督促责任单位落实整改。

北京将对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持续强化检查执法

城管执法部门将全力以赴抓实、抓细“三类场所”疫情防控检查执法工作,检视疫情防控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推进整改,坚决压实“四方责任”。

一是市城管执法局将不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重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持续强化检查执法,重点加大对商务楼宇、商场超市、餐馆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情况的检查力度和频次,重点检查佩戴口罩、测温扫码、消杀通风、清洁卫生、保持社交距离、落实健康监测等防控关键措施落实、落细。

三是加大执法公示和曝光通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处置,对防护措施落实不到位、“四方责任”不落实等严重问题坚决予以执法公示和媒体曝光,督促落实整改。特别是对问题单位要“回头看”、反复查,避免反弹。对于情节严重的问题单位,还将向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移送移转线索,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1月至今,北京已执法公示疫情防控问题单位3091家次

1月份,城管执法部门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基础上,靠前执法、持续发力。

一是对全市7.9万家“三类场所”开展多轮次、拉网式、滚动执法检查“回头看”行动,加强对疫情防控要求的宣传告知,督促经营者和管理者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1月至今,共检查“三类场所”11万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000余起。

二是紧盯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时间节点和重点管控环节,其中针对商务楼宇入驻单位多、人员相对集中且复杂的特点,重点检查商务楼宇的经营者、管理者以及入驻单位落实“双楼长制”、佩戴口罩、1米线、员工健康监测、测温验码登记、通风、清洁消毒等关键环节措施落实情况。

三是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要求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力的单位,坚决予以执法公示和曝光,进一步督促整改,并提示相关人群做好自我防护。1月至今,已执法公示问题单位3091家次,通过媒体曝光“三类场所”问题单位2个批次。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杨绪军 傅洋 徐慧瑶  编辑:李嘉扬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