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将小米等多家中国企业“拉黑” 中方称其“损人不利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6 07:31   

中新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张素)针对美方接连将中国商飞、小米、中海油等多家中国企业“拉黑”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时说,这是美国一些人损人不利己的又一例证。

据报道,14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中国企业列为“共产主义中国军方企业”。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将北京天骄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纳入“军事最终用户清单”。会上有记者问中方有何评论。

“特朗普政府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一再无端打压中国企业,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赵立坚说。

他指出,美方有关行径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其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投资合作,打击外国企业在美投资的信心,也终将损害美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

对于美国军民融合政策,赵立坚说,其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美国政府一直是军民融合政策的主推手,正在全方位多领域加快实施军民融合。他还提到,美国很多大型跨国公司本身就是军民融合体,其经营范围、产品类型跨越军民领域。

“特朗普政府出台上述措施,再次向世人展示了什么是单边主义,什么是双重标准,什么是霸凌行径。”他说。

赵立坚重申,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完)

(原标题:美方将小米等多家中国企业“拉黑” 中方称其“损人不利己”)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记者 张素  编辑:周夏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