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对接百姓需求 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2020-11-21 13:24:31;杭州网

人民网

“有情况!公园一号小区物业楼门口,刚才还只有十来个人,没几分钟,现在已聚集了80多人。”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欣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珊,从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的屏幕上发现了问题。

火速赶到现场一了解,原来是小区自来水井出现故障,物业公司多次爽约未在约定时间内修好,小区居民越聚越多,要找物业“讨个说法”。王珊马上联系相关部门。

在街道协调下,没半小时,事情便有了结果:物业公司给居民代表赔礼道歉,并联络水务部门抓紧抢修,当天小区就来水了。

宽城区地处市区北缘,老旧散小区集中,基础差、管理难。宽城区近年来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2018年,宽城区成立了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借助物联网、大数据、AI智能应用技术,搭建了智慧化城市治理平台,打造了可供全区19个职能部门和10街1镇共享的“智慧城管”。在共建共治共享中,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党建引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过去一出门就迷糊,现在不犯愁了!”在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居民孙继春向记者展示胸口佩戴的二维码。这是长山花园社区为60岁以上老人配备的专属防走失二维码:打开手机扫一扫,姓名、家庭住址、过往病史等信息呈现眼前。社区还成立了专职养老服务队,打造“十分钟助老服务圈”。孙继春的老伴、老党员刘凤霞主动包保起7位独居老人的健康监管工作。

如何解决老旧散小区基础设施先天不足难题?“首先得发挥好基层党建的作用。”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吴亚琴认为,这是基层治理的“牛鼻子”。

长山花园社区将党的基层组织建在楼宇,建立10个楼栋党支部,成立了14个单元党小组,构建起“社区党委—楼栋党支部—单元党小组—党员家庭户”党建工作体系。

“依托党组织,我们在社区工作者和居民中选拔出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组建了以党员为骨干的14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开展全方位服务。”吴亚琴说。

今年以来,宽城区在推广长山花园社区经验的基础上,重新划分578个网格,组建了1.7万余人的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三长”队伍,党建引领,“三长”联动,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

机制创新,解决矛盾问题在基层

在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友谊花园小区,一处红顶的亭子格外显眼。这里既是小区群众休闲、纳凉的地方,也是小区的一处“百姓说事点”。小区党支部书记胡殿才介绍,这个“百姓说事点”也是矛盾调解工作室,由党支部牵头,业委会、业主、律师、民警多方参与,专门解决居民的各类纠纷。

2011年以来,宽城区共建立“百姓说事点”464个。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各类矛盾、问题,都能到“百姓说事点”讲个理儿,获取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近3年来,宽城区通过“百姓说事点”收集、调处矛盾纠纷1700余件,举办法治宣传活动百余场,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宽城区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友谊花园小区和宽城区大多数老旧小区一样,没有物业公司管理。由胡殿才等老党员发起,小区成立了以党支部为核心的业委会,实施“自助物业”。

“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每户每年收360元物业费和120元停车费,每一分支出都会公示。”胡殿才告诉记者。

智慧城管,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欣园街道一处400平方米的房屋内,一块长4米、宽2米的LED屏幕正实时切换画面。街道工作人员翟岳紧盯屏幕,熟练操控电脑,时不时进行着记录。“这里是我们街道的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别小看这块屏幕,全街道13个小区、20个园区的画面全都能看到。”翟岳说。

王珊调解小区停水事故,就是最先从这块屏幕上发现的问题。

如今,这块屏幕还连接了“巡街宝”巡逻车、无人机等设备,基本做到了对辖区内的全时全域“智联覆盖”,实现了“发现问题—派遣任务—出勤解决—督促检查—信息反馈”的闭环管理。

欣园街道是宽城区打造“智慧城管”的生动注脚。宽城区自2018年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以来,至今共采集、受理案件17.1万余件,结案率达84.07%。

“基层治理越细致入微,百姓日子才能过得越宽心。我们要用务实的作风、更加精细化的措施去对接百姓需求、回答时代考题。”宽城区委书记李炜姝说。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21日 12 版)

(原标题:对接百姓需求 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 岳富荣 李家鼎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 ...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郭言: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新华社评论员: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贡献 ...
·新华微评:让主播“娃娃兵”不再野蛮生长 ...
·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 ...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 ...
·崔晓丹:激发巩固脱贫成效的内生动力
·迟福林:以高水平开放赢得未来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抗美援朝志愿军吃什么?
杭州影像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 ...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救命神器“AED” ...

朝晖公园的银杏披上 ...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 ...
热门点击
·“杭州市担当作为好干部”拟表彰人选公示
·杭州地铁6号线列车开始跑图,年底通车
·英国驻重庆总领事救落水女孩 获5万奖金
·冷空气已经发货,杭州天气真的要冷了!
·西湖边一豪宅跌了!买来十三年,8折被拍出!
·清华美院老师回应咸猪手事件 :两人目前已和解
·读图丨浙江“十四五”怎么干?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
·怀疑男友出轨,杭州女子做了这种荒唐事……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