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潮涌长三角】“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嘉兴平湖多方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10-22 22:16:27;杭州网

中国网10月22日讯 近年来,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顶层设计的落地,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入了全面提速阶段。作为浙江唯一一个海、陆都与上海接壤的县市,平湖拥有27公里黄金海岸线、58公里与上海的交界线。20日,记者跟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走进嘉兴平湖,探索嘉兴平湖面对重大机遇,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格局。

image.png

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平面示意图。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三个“一”的突破

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是长三角地区首条跨省市快速市域铁路,是平湖市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标志性重大工程。“在国家、浙江省及嘉兴市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已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2020年4月2日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成为‘都市圈通勤交通网专栏’中市域(郊)铁路重点工程之一。”平湖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勇钢介绍说。

按照初步方案研究,沪平城际(金山—平湖)铁路起自上海金山区,先后途经平湖市独山港区、嘉兴港区、平湖市,终至海盐县。线路全长50.51公里,最高设计时速160km/h,建成后极大的缩短了从平湖市区到上海南站的时间。

据悉,该项目实现了三个“一”的突破: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跨省(市)延伸项目;长三角地区第一条跨省(市)公交化的轨道交通项目;结束了百强县无铁路的历史。

平湖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屠孝忠表示,金山至平湖市域铁路是一条开行通勤化、公交化的线路。该项目将金山铁路从上海中心城区,通过金山区直接辐射至浙江的平湖市、嘉兴港区和海盐县,最终实现上海与杭州湾北部近沪地区的一体化、同城化。

image.pnga

蓝城·高科技农业示范园。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沪浙携手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区

走进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蓝城·高科技农业示范园里各类瓜果蔬菜长势喜人。示范园工作人员涂云涛告诉记者,通过节本增效,这里蔬菜的产量与产值可达到一般大棚的5至10倍。

据涂云涛介绍,在示范园的这些种植大棚里,所有的通风喷水、营养液补充,全部自动化。并通过计算机对植物生长的温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等进行自动控制,同时采用多种复合物理农业技术进行防虫,既能做到无土壤无农药生产,还能实现一年四季连续生产。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广陈镇)是浙江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与金山现代农业园区(廊下镇)接壤。2017年5月16日,浙江嘉兴市政府与上海金山区签订区域联动发展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9年3月25日,五镇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

据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广陈镇镇长李夏岚介绍,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以“一个长三角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区、三个百里发展带、五个城乡统筹服务圈”为总体结构,以生态环境共治、公共服务共享、基础设施共建等为战略目标,共同打造浙沪两地乡村振兴一体化发展的“试验田”。

image.png

嘉兴平湖广陈镇山塘村,山塘桥。中国网记者 李高思/摄

共享新机遇 共谋旅游新发展

“山塘河上山塘桥,山塘桥边两山塘。”在浙江平湖与上海金山的边界地带,存在这样一座“神奇”的桥。作为一个“奇妙”的所在。来到山塘村,走过老街,走上古石桥,领略“一脚在上海、一脚在浙江”的感受。

“两个村子面积、人口几乎一模一样。”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党总支书记金建东告诉记者,这座桥不仅连接着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与嘉兴平湖广陈镇山塘村,也连接着上海与浙江联动发展的脉搏。

金建东介绍,“明月山塘”项目由南北山塘村共建,核心区面积约400亩,其中廊下镇山塘村约110亩、广陈镇山塘村约290亩。南北山塘就共建国家4A级景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以风貌统一、彰显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共识,按照风格统一,产业连片,业态联动,合力打造跨省乡村旅游度假区。

“‘明月山塘’是浙沪探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下区域联动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们的目标是将山塘村打造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全国样板!”对于未来,金建东充满了信心。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记者 李高思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国际时评 | 全球4000万!确诊人数 ...
·国际时评 | “群体免疫论”不科学也不 ...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如何推进基层高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法制网评:小渔村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解辛平: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 ...
·刘守民:民法典为非营利组织创设“造血机 ...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 ...
杭州影像

杭州人上支付宝“吃 ...

杭州时代大道宛若游 ...

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 ...

老人接种流感疫苗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

丰收
热门点击
·这类东西将全面禁止生产!很多杭州人家里都有!
·胡润百富榜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杭州上榜155...
·杭州能ETC和扫车牌加油了!不用下车 不用掏手...
·杭州出台新政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
·重阳将至 杭州秋高气爽!"懒人爬山指南"收好
·好消息!横跨余杭的这条高架快速路预计明年通车
·浙江要在杭甬温三地建设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杭州地铁建设好消息不断 地铁全图来了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