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国务院督查组:一些地方层层加价、虚标用电量
2020-10-22 19:24:20;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题:国务院督查降电价优惠政策落地:一些地方多级转供层层加价、虚标用电量、搭车乱收费……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降电价措施,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全年将向电力用户让利926亿元。

“新华视点”记者近日跟随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在多地暗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物业等,在向终端用户多级转供过程中层层加价,收费不透明甚至搭车乱收费,令国家降电价优惠政策红利被蚕食。

揭电价加收套路:变更价格、虚标用电量、搭车乱收费

根据国家有关文件规定,自2020年2月1日至12月31日,降低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5%,也就是按95折结算。然而,优惠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存在梗阻:不少商铺表示电费没降低。

督查组在多地抽查发现,约八成转供电主体未执行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很多也未执行国家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政策。

督查组在各地发现了电费加价的普遍套路:

——擅自变更价格。

电力法规定,供电企业不得擅自变更电价。在浙江,根据不满1000伏的一般工商业目录销售电价,电价在降低5%之后约为0.66元每度。

但督查组近日对浙江省290家转供电主体进行摸底发现,有30家加价超过60%。杭州市西湖区某工业园区近一年始终按照1.1元每度的标准代收电费,较0.66元每度提高约66.7%。

青海省西宁市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从电网企业购电均价为0.48元每度,转供电价1.2元每度,加价幅度达到150%。

——虚标用电量加收电费。

据了解,一些终端用户的电表由转供电主体自行安装,电表显示的电量超过电网公司显示的用电量。

督查发现,郑州豫鑫家用电器有限公司9月向18家终端用户收取96269度电、共计56317.365元。而电网公司向其收取电量94845度、共52158.93元。该公司一个月多收4158.435元电费。

——搭车乱收费。

电力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电费中加收其他费用。督查发现,部分转供电主体以设备管理费、公摊能耗费、空调费、消防泵房费、电梯费以及峰谷差、电损线损、公用照明、人员服务费用等名义,搭车收费。

大商股份有限公司齐齐哈尔新玛特购物广场在按照0.7165元每度的电价向商户收取电费的同时,还自定0.7835元每度的标准向商户收取设备管理费,实际向商户收取1.5元每度电费。湖南铭星投资有限公司在收取租户电费的同时,强行以用电量为依据加收物业管理费。2019年1月1日以来,该公司在电价外加收物业管理费300多万元。

督查组在多地发现,转供电方往往是多级转供、层层加价。

督查组暗访发现,西安奥达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向西安白马世纪广场转供电,供电公司初始电价为0.6246元每度,但经过二次转供,白马世纪广场商户需支付1.5元每度电价。

(原标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赵久龙、周颖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国际时评 | 全球4000万!确诊人数 ...
·国际时评 | “群体免疫论”不科学也不 ...
·国际时评 | 中巴务实合作不会受到外界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如何推进基层高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法制网评:小渔村 ...
·新华网评:这五年,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新华时评丨中国经济暖意浓
·解辛平:写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 ...
·刘守民:民法典为非营利组织创设“造血机 ...
·新华国际时评|中国经济复苏为全球经济注 ...
杭州影像

杭州人上支付宝“吃 ...

杭州时代大道宛若游 ...

结对帮扶助力脱贫攻 ...

老人接种流感疫苗

三千公里绿道 串珠 ...

丰收
热门点击
·这类东西将全面禁止生产!很多杭州人家里都有!
·胡润百富榜浙商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杭州上榜155...
·杭州能ETC和扫车牌加油了!不用下车 不用掏手...
·杭州出台新政 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
·重阳将至 杭州秋高气爽!"懒人爬山指南"收好
·好消息!横跨余杭的这条高架快速路预计明年通车
·浙江要在杭甬温三地建设省级重大疫情救治基地
·杭州地铁建设好消息不断 地铁全图来了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杭州好人
- 机遇之城,杭州不拘一格降人才
- 动漫之都 智享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