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甘肃省迭部县扎尕那村 红火乡村游 宽广致富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2020-10-11 11:48:39;杭州网

人民日报

石壁陡峭,像是从云雾中生长出来,目之所及一片绿意,秋日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扎尕那村,宁静而美丽。

群山环绕、开窗见景,在扎尕那村尕那美朵民宿度假酒店,游客们在酒店观景台一边吃饭,一边欣赏风景。“这里的草地、牦牛、森林像画一样,早晨起雾的时候特别漂亮,餐食也很有特色。”来自兰州的游客王浩若说。

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匣子”,集石林、峭峰、森林、田园及村寨风光为一体。2014年,扎尕那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8年,扎尕那地质公园被列入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名单。

“这里主要种植大豆、青稞,生长周期长,产量也不高;牧业由于草场不足,还需到别处借牧放养。”扎尕那村村委会副主任次日扎西介绍,但扎尕那自然条件得天独厚,他们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办法——发展乡村旅游。

针对扎尕那旅游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下大力气完善基础设施,陆续实施了一批村道硬化和改扩建建设项目,开展扎尕那大景区建设。2018年扎尕那村完成投资4666万元,2019年又投资3200万元,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蔚然成形,景区附属基础设施也得到完善。

同时,当地政府对外大力宣传推介扎尕那,并为农牧民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村干部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鼓励村民开办农家乐。

“以前辛辛苦苦放牧,一年也就挣5000多块钱。”村民党杰仁清贷款开起了民宿,“我家的民宿叫‘远方的家’。现在每年除了民宿,我们还提供马匹,让游客骑马游玩,一年下来能有五六万元收入。”党杰仁清开心地说,“今年贷款差不多能还完了,计划把民宿再升级一下。”

人均耕地只有1.6亩,人均年收入1860元,2013年达日村还是扎尕那村4个自然村里最贫困的村。就在这一年,达日村每户贷款5万元,合计130万元,再加上合作社负责人出资30万元,共筹集160万元,注册成立了格宗游客接待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起尕那美朵民宿度假酒店主体工程,并与兰州读友集团合作,由读友集团出资装修并负责经营管理、共同发展。

达日村村民刀杰日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他从合作社领到1.5万元,“等贷款全部还清,每年的分红就是纯赚,我非常看好村子旅游业的发展。”像刀杰日欠一样,村里的每一户年底都能拿到分红,如果在酒店工作,还可以再拿一份工资。

刀杰日欠自己也开了一家农家乐,尽管只有3间客房,但从今年5月到9月已经赚了6000多元钱。说起以后的打算,刀杰日欠说:“今年打算继续加盖房子,接待更多游客。”

合作社计划将每年的盈利拿出15%,作为合作社发展基金和村集体活动经费,其余按户按人头分红,预计到2022年每户每年能分红2.5万元左右。

“村民想上班都可以到我们这儿来,在冬季旅游淡季,合作社还组织他们去兰州的宾馆培训和工作。”合作社经理桑杰才让说。

“扎尕那是自然的恩赐,旅游开发不能破坏自然环境。”次日扎西说,为保持生态和村子原貌,村委会不允许村民随意砍伐树木、加盖民房,“这几年,我们逐步开发了骑马转山游项目、野外采摘路线、篝火锅庄、野餐服务等特色旅游项目,下一步还要加大服务业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服务标准,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

扎尕那正吸引着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目前,村民自主经营主体已发展到146家,其中餐饮、超市等40家,特色农家乐134家,床位2680张,客人日均接待量达3000人以上。2019年,扎尕那接待游客72.11万人,旅游产业收入已达1.73亿元。

(原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李嘉扬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外媒评述:国际人权论战中国反守为攻
·国际时评 | “疫考”下的黄金周愈显中 ...
·国际锐评丨大搞单边制裁的美国政客欠下累 ...
·体测标准要追求统一与差异相结合
·国际锐评丨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和 ...
·坚定不移维护和引领经济全球化
·在气候环境问题上指责中方是无理的
·祝福祖国 祝愿你我
·环球网评:传承英雄精神,书写新的奋斗史 ...
·人民日报评论:体测不应成为比赛拦路虎
·【地评线】飞天网评:讲述脱贫故事,闪耀 ...
杭州影像

杭州9个小伙每晚都 ...

杭州绕城西复线项目 ...

“美丽城镇”进入收 ...

古镇好家风 开馆扬 ...

感受桐庐烟雨大奇山 ...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 ...
热门点击
·明起铁路实施新图 杭州合肥间又快了15分钟
·昔日"6万人摇"红盘开盘砸了 这里的二手房火了...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数新指数" 杭州全面领先!
·刚过去的这个假期 你可能错过了换机好机会
·经历最久关停后 湖滨浴室今天中午再次开门迎客
·最新调整!杭州灯光秀播放时间有变化!
·为什么国庆长假被大家过成了"年"!看看大数据
·拒缴物业费怎么办 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立法听证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