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自我革命
2020-09-28 20:17:24;杭州网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大洋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深刻认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深刻内涵,以坚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

一、初心和使命奠基于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不懈追求

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基础之上的。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就强调,共产党人“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就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共产党人之所以为共产党人,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始终拥有超出一般群众的思想境界、理论视野,这来自共产党人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洞悉,对时代问题的深刻把握,对未来发展的深刻展望。

在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正是通过对历史上一系列错误的、有害的社会主义思潮和共产主义文献进行了有力批判,才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确立起自己科学的党纲。有了科学的党纲之后,无产阶级政党就在思想与理论上拥有了自己独立、科学的思考方式和理论准则,也才会有合理而坚定的革命行动。所以,思想的纯洁性、理论的科学性,是无产阶级政党作为先锋队组织内在的根本特质。只有在思想、理论上的纯洁与科学,才会有政党本身在实践中的先进与纯洁。

回顾历史,建党99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遵循下,实现了自己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走向成熟的革命性转变。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不断走向胜利的优良传统和重要法宝。

进入新时代,思想建党,就是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走好群众路线;理论强党,就是要时刻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引领14亿人口大国的建设,迫切需要站在时代变化前沿,增强理论自觉、坚定理论自信,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强化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理论品格。

二、初心和使命表现于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社会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根本的特质就是解释世界与改造世界的统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其目的终归要回到实践,回到现实生活本身,因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中国共产党一直善于利用科学的理论解释世界、改造世界;同时,又能够在改造世界中实现思想与理论的中国式创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百年之间,中国共产党不仅得以建立,更是主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一系列重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理论成果,而每一个理论成果都成功塑造与引领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和科学谋划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回望这一历史过程,更加使我们坚信“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和实践中进行着自我革命,在对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的探索实践中坚守和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进入新时代,应对诸多风险和挑战,意味着我们要更加自觉坚定、保持思想理论上的清醒;意味着我们要在自我革命的新征程中,“坚持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是要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更要以自我革命、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勇气和决心,克服“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革故鼎新,开辟未来。

三、初心和使命扎根于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自建立起,就把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性的信仰,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正是怀揣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定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坚定信心,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面向充满不确定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需要坚定自己的信仰信念信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最新的科学理论来武装自己、指导自己,用自我革命不断完善自己。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收录的“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第二卷收录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再到第三卷收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所进行的全面思考和科学实践。这一系列论述和实践,不仅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更拓展和创新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理论和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勇于并善于自我革命的伟大的党,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优良作风,敢于斗争,奋力前进。

(原标题:)
来源:大洋网 作者:周峰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 ...
·【地评线】台商创业,让“大陆阿里山”搭 ...
·国际时评 | “围猎”TikTok, ...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国际锐评丨“美国优先”实质是对世界和平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新华网评:绘就新时代天山南北新图景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国际时评|后疫情时代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

萧山有只“大老虎” ...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

2020年浙江省青 ...

2020年浙江省青 ...
热门点击
·别忘了看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网友扎心了
·杭州中小学办秋季运动会 这项目让不少孩子发愁
·正式开馆!杭州劳模工匠有了自己的展示厅
·杭州高质量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改革
·杭州又获国家级荣誉!醉人秋季来这拍照打卡
·长假杭州天气如何?西湖边小路藏着"神秘代码"
·浙江省纪委通报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受全国表彰的青年抗疫战士来杭!分享青春故事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