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发现最美铁路】高铁遇上“小慢车” 跑出脱贫致富路
2020-09-28 19:36:47;杭州网

环球网讯 不同速度巨轮驰骋在不同的版图上,它们承载的是家国情怀,是“中国梦”。“小慢车”跑出的似乎是一篇悠长的历史画卷,是带领山区人民逐步改善区域经济状况的“行驶记录仪”。

“小慢车”搭建起乡村与城市对话的桥梁。在湘桂铁路广西南宁至凭祥段仍每天开行着一趟5511次“小慢车”,时速仅为41公里,它是崇左贫困地区群众的最佳出行选择,是人们做买卖、求学依赖的交通工具。开通64年以来,5511/2次列车累计运送旅客已超过3900万人次。

“小慢车”虽慢,也有它的速度与激情,是有温度的存在,是浓浓的中国铁路“不忘初心”、“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体现,是国家精准扶贫的亲切关怀。“小慢车”带着土特产“飞”出“山窝窝”, 盘活边境旅游产业,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城市与遥远乡村的隔空碰撞,单一线路的“小慢车”与四通八达的高铁,都承载了太多人的希冀,更是我国脱贫攻坚,浩荡前行的坚强动力。

高铁网络搭建起“一带一路”中国城市与世界对话的新桥梁。2013年以来,广西高铁运营里程实现从0到1792公里的跨越,,完成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华丽转身,并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越跨境铁路有利于发挥广西的区位优势,推进其与周边国家的国际运输通道建设,发挥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独特优势,构建面向东盟区域的国际通道,吸引企业选择中越跨境班列开展货物的出入境运输,经济效应辐射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西江经济带。

中越跨境班列是我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使者”,助力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为了更好地适应国际经济大环境,我国需要实现由要素引入为主的模式转化为要素输出与输入平衡发展,这对相关产业“走出去”的力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越跨境班列出境运输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太阳能配件等货物,包括大量高附加值货物;进境运输可以过境中国至城厢、团结村接续中欧班列货物。

以物流中心为媒,打造“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以沿海、内河主要港口为龙头,大力发展内陆地区“铁路港”建设,以沿海港口带动内陆“无水港”,促进内陆广大地区经济发展。2018年11月,中越班列完成货检启程发往越南河内,标志着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正式开通启用。这是广西首个口岸性质的铁路物流中心,也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开通的首个陆运铁路口岸物流中心。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功能于一体,启用“无纸化”通关模式,进出境货物可实现“提前申报、运抵验放”,切实提高口岸运输组织和通关效率。

多少希冀与梦想,我们不曾放弃,风雨兼程,“穷根欲拔力攻坚”,“小慢车”与高铁一起奔跑。纵横交错的跨境铁路网络向世人展现了中国铁路发展速度与实力,一根根“中国制造”的钢桩与钢轨,集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系统集成、运营管理等于一体的“中国标准”,更为中国撑起了高铁这张“出海”王牌。

(原标题:)
来源:环球网 作者:朱杙熠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地评线】大洋网评:牢记初心使命 推进 ...
·【地评线】台商创业,让“大陆阿里山”搭 ...
·国际时评 | “围猎”TikTok, ...
·罔顾生命权的“人权卫士”
·国际锐评丨“美国优先”实质是对世界和平 ...
·人民日报评论员:加快建设体育强国
·人民网评: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
·新华网评:绘就新时代天山南北新图景
·经济日报评论员:为新疆长治久安提供坚强 ...
·【实践新论】切实用好消费扶贫之力
·国际时评|后疫情时代世界之问的中国答案 ...
杭州影像

国庆径山花海活动“ ...

萧山有只“大老虎” ...

隐于北干山下的一方 ...

故宫有九千九百九十 ...

2020年浙江省青 ...

2020年浙江省青 ...
热门点击
·别忘了看 今年中秋月亮"瘦"了!网友扎心了
·杭州中小学办秋季运动会 这项目让不少孩子发愁
·正式开馆!杭州劳模工匠有了自己的展示厅
·杭州高质量推进家门口养老服务改革
·杭州又获国家级荣誉!醉人秋季来这拍照打卡
·长假杭州天气如何?西湖边小路藏着"神秘代码"
·浙江省纪委通报11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受全国表彰的青年抗疫战士来杭!分享青春故事
热点专题 more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