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退群”还想主导谈判 美国搅局世卫组织改革
2020-08-13 08:37:40;杭州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讯 近日,法德两国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改革谈判。原因是已决定退出世卫组织的美国仍想主导谈判。作为七国集团(G7)轮值主席国,美国曾希望G7就世卫组织改革进行谈判,并于9月发布一份全面改革世卫组织的共同路线图。随着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和G7内部分歧不断加大,世卫组织改革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欧洲盟友不买账

路透社8月8日援引三位消息人士的消息报道称,法德已退出有关世卫改革的谈判,此举对美国政府来说是一次重大挫折。作为G7轮值主席国,美国曾希望在今年9月份,即美国总统大选的两个月前,发布一份全面改革世卫组织的共同路线图。对此,意大利卫生部发言人表示,关于上述问题,意大利的立场与德法一致。

一位参与谈判的欧洲高级官员表示:“没有人希望被拖入改革进程,并从一个刚退出世卫组织的国家那里获得改革大纲。”

有意思的是,美方宣称的情况和德、法、意的态度有所不同。当被问及德法立场时,美国政府一高官表示:“G7的所有成员国都明确支持世卫组织改革构想的实质内容。”不过,这位官员也表示,“尽管如此,令人遗憾的是,德法最终选择不加入其中。”

“这次法德联手对美国霸权说‘不’,是对美国近年来奉行一系列‘美国第一’外交举措的反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庆四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试图利用G7盟友的力量,把世卫组织改造成更符合美国利益的国际组织,在世卫组织改革方向上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则希望世卫组织更强大,更独立,为全球更多国家提供服务。美国不尊重国际社会和盟友的普遍利益诉求,动辄威胁“退群”,以法德为代表的欧洲盟友自然不买账。

“退群”也要使绊子

路透社介绍称,关于世卫组织改革的谈判大约从4个月前开始。G7卫生部长之间举行了近20次电话会议,外交官及其他官员则举行了数十次会议。

即便如此,美国依然退出世卫组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屡屡以退出世卫组织相威胁,要求世卫组织按照其意愿进行改革。

今年4月,美国政府宣布,由于世卫组织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时表现欠佳,美国将暂停资助世卫组织,并对该组织进行为期60天至90天的审查,希望其能进行有意义的改革。5月29日,美国政府又宣布,由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所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的关系。7月6日,美国政府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声明自2021年7月6日起退出世界卫生组织。

李庆四表示,威胁“退群”是美国政府讨价还价的谈判手段。美国宣布退出世卫组织后,尽管明年7月之前仍是该组织成员国,但美国将不再缴纳会费,也将不履行责任和义务。同时,美国还利用现有条件干扰、阻挠世卫组织改革,想借机垄断抗疫情报、数据、疫苗,并干扰世卫组织未来的政策方向。

改革进程受干扰

当地时间8月10日,世卫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例行发布会。据“今日俄罗斯”报道,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说,世卫组织相信G7能够就如何应对新冠病毒等健康危机达成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近日表示,美方宣布退出世卫组织,是其奉行单边主义、退群毁约的又一例证。美方这一做法破坏国际抗疫努力,特别是给急需国际支持的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消极影响。明眼人对此都很清楚,国际社会也一致表示反对。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疫情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中心协调作用。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这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美国退出世卫组织和G7内部对世卫组织改革方向的分歧,不仅给世卫组织改革谈判带来很大变数,也为全球抗疫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李庆四建议,各国应尽快摆脱美国干扰,以实际行动坚持多边主义,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继续发挥领导作用,共同增加对世卫组织的正面“影响力”,抵消动辄毁约退群、大行单边主义的“负能量”。

(原标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贾平凡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蓬佩奥之流的谎言只会加速全球 ...
·国际时评 丨 逆时而动的“脱钩论”害人 ...
·【发现最美铁路】环球网系列评论三:扛起 ...
·国际锐评丨纳瓦罗的胡言乱语折射出美国决 ...
·国际锐评丨中国的外贸越稳 全球产业链越 ...
·【众言堂·网评】每个人都应该为节约粮食 ...
·浙江日报之江平文章:青山不墨千秋画—— ...
·热评丨共渡难关是当前香港最需要与最重要 ...
·八一锐评:纪念胜利 捍卫和平
·国际时评|纳瓦罗的假“困惑”与真低劣
·环球深观察丨白宫重施故伎 “借疫放毒” ...
杭州影像

游泳世界冠军吴鹏给 ...

杭州又添一大型出租 ...

闻堰中学新校园计划 ...

智能生鲜柜 把24 ...

“城墙上的江南古镇 ...

开笔启蒙礼
热门点击
·20岁女孩肺结节过大确诊癌症!杭州这类患者增多...
·100名"杭州市优秀医师"公布 有没有你认识的...
·新变化!今年医学类和师范类专业高分考生众多
·地铁4号线二期明年底建成 10号线站点图出炉
·国庆看古城墙逛老街 未来还有5D灯光秀!新登古...
·女子被分配23年至今没上班 官方:属实,将开联...
·杭州“30+”姐姐 爱买这个区的房子
·吹捧过《平安经》的厅长落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热点专题 more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