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最初一公里”的党建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2020-07-09 15:56:35;杭州网

2020年6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要认真贯彻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总书记用“最初一公里”形象生动地道出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19年7月9日,总书记曾专门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总书记的这篇重要讲话,后来发表在2019年第21期《求是》杂志。

时逢一周年,笔记君与大家一起重温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

1、主要内容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着重讲了七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把握特点规律,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领导。

2、走在前 作表率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这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地位和作用决定的。”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因此,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

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中央和国家机关出问题危害很大,属心腹之患而非皮癣之忧,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风、心梗,必须采取有力举措加以解决。”

为此,总书记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3、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深入论述了“两个维护”的科学内涵和具体要求。

总书记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机关的意识。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单纯的业务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如果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这里失之毫厘,到了基层就可能谬以千里;如果贯彻落实的第一棒就掉了链子,“两个维护”在“最先一公里”就可能落空。

总书记强调,“两个维护”的内涵是特定的、统一的,全党看齐只能向党中央看齐,不能在部门打着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旗号损害民主集中制。讲政治是具体的,“两个维护”要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他还特别提到了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战争年代,党中央和毛主席用电台指挥全党全军,'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大家想想,如果党中央发出的号令没人听,做不到令行禁止,那还谈什么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总书记鲜明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讲就是要做到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始于足下。如果连本职工作都没做好,不担当不作为,把党组织交给的‘责任田’撂荒了甚至弄丢了,那就根本谈不上‘两个维护’!”可谓振聋发聩、醍醐灌顶。

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既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又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当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面对拥有世界最先进武器装备的敌人,英勇的人民志愿军硬是靠着一股气,战胜了敌人。毛泽东同志总结原因说: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习近平总书记在这篇重要讲话中,重提这段历史,就是强调“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斗争精神不行”。

4、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入分析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特点规律,鲜明提出要深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的要求。

如何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总书记提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他还特别强调,要“养成读人民日报时政报道和重要评论、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读《求是》杂志的习惯”。

如何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指出,建设好党的组织体系这座大厦,要让组织体系的经脉气血畅通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要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特点,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如何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特别是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第二,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第三,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决不能把反腐败当成不担当、不作为的借口。”

习近平总书记还入木三分、穷形尽相地给昏官、懒官、庸官、贪官画了像,强调“要践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5、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这篇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丰富实践,科学归纳了“六个只有”的重要经验:

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

只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始终确保正确方向;

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只有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勇于探索实践、善于总结经验,机关党建工作才能不断提高质量、充满活力;

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必须结合新的实际坚持运用好、创新发展好。

如何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

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就要善于把全面从严治党理论转化为推动机关党建的思路和举措,重视总结提炼机关党建实践中的创新经验,不断上升为规律性认识,使其能够长久发挥作用。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关键是找准结合点,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解决“两张皮”的老大难问题。

处理好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既要在统筹谋划、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又要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直到问题彻底解决为止。

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既要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要在制度执行上下功夫,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对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好、问题突出的敢于亮黄牌、掏红牌。

处理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关键是顺应时代潮流,大力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对此,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对各部门党组(党委)来说,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

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

对机关党委来说,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

对党务干部来说,就要努力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

(原标题:“最初一公里”的党建怎么抓?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要求)
来源:求是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 ...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昨天杭州5.18万 ...

“武林大妈”上了油 ...

“杭州良渚日”暨首 ...

平安六和主题文化公 ...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热门点击
·杭州"打虎拍蝇"6月榜单出炉 通报这些典型案例...
·新安江水库开9孔泄洪!洪水或影响杭州主城区
·钱江路隧道亚运会前建成 与沪杭甬高速相接
·快速路网通车总里程达241公里 这些项目新进展...
·注意!高考考点附近路口有声呐设备查违法鸣笛
·总投资22亿元 钱塘江畔又一批民生工程集中开工...
·今年高考作文好写吗?来看名作家、名师的分析
·注意!香积寺路隧道部分时段将实施全封闭管控
热点专题 more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