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东莞 主动应变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2020-07-07 10:40:51;杭州网

两份外贸大单到手,内销也开始增长,广东东莞市迈思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和胜稍稍松了口气。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一季度,复工复产不足加之传统市场外贸订单减少,迈思普公司产值同比下降约45%。

迎难而上、主动应变,才能创造转机、赢得先机。迈思普一手加紧对接日本、法国新客户,争取到近2亿元订单;一手增设国内市场销售网点,内销从5月起快速增长。

在东莞,类似的故事正不断上演。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东莞出台系列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积极作为,促进经济企稳回升。

扬优势,稳定供应链

端午假期前夕,迈思普公司门口的大喇叭循环播报着招工信息;车间内,12条电源适配器及相关配件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

“6月份的接单态势还不错,与去年同期相比,整个上半年算下来预计略有提升。”张和胜说,迈思普赢得海外新客户,离不开国内市场迅速企稳的供应链。

“方圆50公里内基本配齐零部件”,东莞电子产业配套能力强劲。但今年春节后,不少复工企业受疫情影响,员工到岗率不足往年一半。迈思普公司以往35天就能交货的订单,一度延长到45天。

面对企业遭遇的困难,东莞市成立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指挥部,出台实施“助企撑企15条”“助企复工10条”“优化服务15条”“加快复苏16条”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立36个复工复产小分队,“一企一策”帮助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供应链优势得以稳定,强化了东莞企业接单能力。迈思普公司近九成原材料都能在珠三角地区解决,保障了所有订单顺利落地。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让东莞外贸有了更强的抗风险能力。2019年,东莞外资企业内销4425.1亿元,占比已达36.5%。数据显示,东莞外贸依存度已从最高时的400%下降到目前的140%,加工贸易占比从最高时的超过80%下降到目前的37%。

依托本地产业配套和供应链优势,东莞不少外贸企业从以前零敲碎打搞内销转向重点发力内贸。今年5月下旬,东莞市商务局拨付促进企业拓展内销市场专项资金,进一步支持出口转内销意愿强、业绩好的部分企业。

总部位于东莞的广东思成智能玩具有限公司从事玩具产业多年,过去一直为欧美品牌代工,产品全部出口。“国内老百姓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但跟欧美家庭相比,玩具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公司总经理邹锦华告诉记者,正是瞅准了这块“蛋糕”,思成公司从2016年开始下功夫拓展国内市场,目前内销占比已上升到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今年1至5月,东莞外贸基本盘保持稳定,其中5月出口金额646.8亿元,环比增长17.7%。

促转型,提升价值链

月出货量300台,占据全球45%的市场份额,东莞市凯格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销售逆势上扬,靠的是过硬的技术优势。

“受疫情影响,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客户订单有所减少,但像华为、中兴、比亚迪这些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对高精尖设备的需求更大了。我们顺势去中标它们的订单,替代国外供应商。”凯格公司董事长邱国良透露,今年上半年,仅这些大企业的订货就达203台,是去年同期的近3.8倍,预计公司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25.5%。

“锡膏印刷机”是凯格精机的主打产品,通过涂抹可导电的锡膏,将电子元器件牢牢地粘在电路板上。“技术精度要求很高,印刷机的探针和电路板上的小孔必须严格对准,确保锡膏在孔里顺畅地流下去。”邱国良说,“如果流动不畅,锡膏涂少了,元器件会接触不良;涂多了或者位置有偏差,则可能导致短路。”

凭借技术优势,凯格精机从初创时的一间小厂房成长为产值超过6亿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像凯格精机一样,越来越多的“东莞制造”正加快迈向“东莞智造”,并成长为行业翘楚。

眼下,东莞正深入推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引进院士工作站、创新团队、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外脑”,以创新驱动制造业转型升级。2019年,东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80家,相当于每天诞生7家。

疫情带来的冲击,也是检验企业研发创新、技术积累的契机。

自去年研发一款新型洗衣机以来,东莞市珍葆电器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市场上力推,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新产品迅速走俏。这款加载了“超声波+电解+活氧”3种组合技术的洗衣机,能够快速杀菌消毒、去污除臭,正契合用户的防疫需求。珍葆公司董事长吴国昌说:“我们今年前5个月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25%,主要就靠这款自主研发的创新产品。”

5G线路板和数据中心订单快速增长,今年前5个月实现进出口额5484万美元,同比增长18%——东莞森玛仕格里菲电路有限公司的这份逆势增长成绩单,得益于其持续多年加大研发投入,生产自动化率由70%提升至90%,产品技术精度大幅提高。

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莞不会因为疫情冲击所导致的困难而降低经济发展质量要求,而是将更加坚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引导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推动产品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拓新路,壮大新业态

短短3天的网络直播,吸引500多万人次观看,带来15万份订单……3月初,在全国拥有4000多家门店的“慕思床垫”由线下转战线上,走出销售困境。

“面对疫情冲击,我们加快了数字化营销进程。”东莞市慕思寝室用品有限公司总裁姚吉庆说,春节后国内门店大多停摆,销量锐减。经过反复研判,公司决定试水网络直播,与技术服务商合作开发了平台,又发动经销商和各门店把平时积累的潜在客户导入直播间。“目前工厂已经满负荷生产,做的都是直播带来的订单。”

立足产业集聚优势,东莞大力发展线上经济、平台经济新业态。

东莞虎门电商产业园,人来车往,一派繁忙。作为服装服饰的重要生产基地,虎门镇拥有2300多家服装服饰生产加工企业、1000余家面料辅料配套企业,2019年销售额逾900亿元。

“6万平方米左右的园区,已入驻300多家新型电商企业。”虎门电商产业园董事长王伟介绍,九成以上拥有自主品牌的服装企业正转向直播销售、抖音带货、网红带货、社群营销等,外贸企业则通过阿里巴巴、亚马逊等电商平台拓展海外市场。

两年前开始布局直播行业的东莞市奢姿服饰有限公司,如今已是当地服装业新业态的标杆企业。今年2月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时期,奢姿公司新增两个直播间,总面积近千平方米,聘用主播近20名。

“现在网店八成订单来自直播转换,日销售额可达五六十万元。”公司负责人张隐介绍,为实现“周周上新”,公司组建了20多人的设计团队,每周推出三四十个新款式,依靠点击量、排名等大数据分析,卖得好的产品返单再生产;在生产端,原来100名工人的流水线拆分成若干个工作单元,每个单元只对应一两个新款。“款式变化快、小批量生产成为取胜之道,产品基本实现零库存,资金压力明显减少。”

在东莞,以产定销、大批量、大库存的传统作业模式,正加快转向以销定产、多款式、小批量、零库存的柔性供应。5月初,东莞市牵手阿里巴巴等七大电商平台,搭建与本地特色产业对接平台,助力更多东莞产品走出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7日 01 版)

(原标题:东莞 主动应变赢先机(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开车睡着”的蓬佩奥们想把美 ...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 ...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

“学术环”封顶 西 ...

聚焦“共同生活”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 ...
热门点击
·良渚古城遗址:"中华第一城"走过申遗成功一周年...
·浙江近70家事业单位招聘 一大批岗位等你来
·省教育厅下发通知 进一步增强中小学生体质健康
·@杭州人:到窗口处理交通违法带上三证原件
·随机抽查开始!这些个税汇算资料先准备好
·朋友圈必须转发公司信息 不转扣奖金!合理吗?
·杭州公共场所服务提升向九大领域延伸
·高考进入倒计时!这份小贴士请仔细阅读
热点专题 more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