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以行践言,习近平 “云外交”的大国担当
2020-07-06 19:57:12;杭州网

央视新闻客户端讯 7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致口信。同一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致口信。

7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

在刚刚结束的7月第一周,5天3次“云外交”,展现出习近平主席的“忙”,也反映出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从“面对面”到“云外交”,非常时期孕育非常创新。新冠肺炎疫情让以电话、书信、视频为主渠道的“云外交”成为一种新常态。

△6月22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与外方领导人通话、通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特殊时期、特殊安排。习近平主席在“云外交”中既立足当前谈团结抗疫,也着眼疫后谈经济复苏,更面向未来,倡导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云外交”展现出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担当。

在同加纳总统阿库福-阿多互致的贺电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同包括加纳在内的非洲国家守望相助,共同抗击疫情,展现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

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云外交”中,表达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各国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联合研发的意愿,并承诺将向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一直关注发展中国家抗疫需求。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继续向非洲国家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等一系列援非抗疫举措,让非洲国家感受到兄弟无远的中国情谊,也让国际社会感受到团结抗疫的中国担当。

△5月31日,一批防疫物资采用“提前申报,机坪查验”的模式出口南非。

被行动证明的语言是最有力的语言。

“解燃眉之急!”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称,近日,一批来自中国的防疫物资包括200万只口罩、30万套防护服,抵达德国首都柏林。

马里卫生领域专家卡利卢·迪亚拉表示,在马里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之前,中国捐助的第一批抗疫物资就已抵达,这对马里这样一个公共卫生医疗系统非常脆弱的非洲内陆国家应对疫情至关重要。

“中国专家组到伊拉克各个省份开展防疫宣传与培训,令人尊敬。”日前,伊拉克卫生和环境部长贾法尔·阿拉维表示,中国医疗专家组有时甚至穿着防弹衣穿越安全形势紧张的地区进行工作。

通过一次次“云外交”,一趟趟双向而行的中欧班列开辟出一条欧亚大陆上的“生命之路”,一架架运载着应急医疗物资的航班从中国起飞,为全球战“疫”注入中国力量。

疫情对全球生产和需求造成全面冲击。

“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我们要勇于在危机中抓住新机,在变局中开创新局。”观大势,谋全局,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育新机、开新局。

在“云外交”中,习近平主席着力推动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清洁能源、5G等新业态合作,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坚定表示,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500架无人机点亮“云上广交”。

“客从云上来”,第127届广交会近日在网上成功举办。首次整体搬上“云”端的广交会,开启了一个打破时空界限的网上贸易盛会。

来自海内外近2.6万家参展企业全力冲刺,向“云端”释放新的生产力:有的企业组织外语主播“竞争上岗”,力求培训出最佳主播,精准应对全球客户;有的企业把直播间开到生产线,让采购商足不出户即可直观了解产品制造过程。

“云上广交会”为全球贸易注入了新的活力。上海进博会的筹办工作,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

从昆曲到小笼包,从上海地标建筑到海派文化......近日,第三届进博会最新城市形象片与欧洲民众“云相见”,中国正在按下“云上”进博会的“启动键”,陆续开展网上路演推介会。截至4月9日,第三届进博会签约报名参展企业已签约展览面积接近规划面积的60%。

直挂云帆济沧海。“云外交”正在为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实打实”地按下了“加速键”。

字字珠玑,掷地有声。

“我愿同主席先生共同努力,加强对两党两国关系的政治引领,深化党际和其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中柬命运共同体建设,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愿同蒙古人民党加强各层级各领域交流合作,引领中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应有贡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蒙古人民党主席、政府总理呼日勒苏赫互致的信函,传达出中国为共同织密全球伙伴关系网的立场明确而坚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

屏屏相见, 美美与共。

6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会见了新一届欧盟领导人。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欧方携手努力,推动“后疫情时代”中欧关系更加稳健成熟,迈向更高水平。

习近平说,双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和而不同,不断增进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发展中破解难题。

近日,一列从中国驶出满载着防疫物资的列车,缓缓驶入法国巴黎东南郊的瓦朗通火车站。随着火车进站,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这是中欧班列首趟中法防疫物资专列,运载着口罩、手套、水溶袋以及免触碰消毒液机等物资。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的开行量和货运量双双实现逆势上扬。随着中欧班列“朋友圈”不断扩大,更多的“中国制造”产品走出国门,远销世界,世界产品也源源不断进入中国市场,形成了更好的经济协同发展局面。

一列列中欧班列接过“共商、共享、共建”的“接力棒”,推动着中国与欧洲抗疫政策沟通、防疫设施联通、经济贸易畅通、中外民心相通,为当前世界注入“强心针”“稳定剂”,带来了新的活力。

以“云”为帆,破浪前行。习近平主席在一次次“云外交”中 ,为全球携手抗击疫情、世界经济稳步复苏、人类建设美好未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方案,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原标题:)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大湾区之声热评:香港国安机构定能不辱使 ...
·新华社评论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 ...
·【央视快评】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 让发展 ...
·央视快评丨国安立法尊重香港实际符合国际 ...
·热评丨设立驻港国安公署 制度创新和法治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评论: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权威性需强有 ...
·央视快评丨“一国两制”实践的重要里程碑 ...
·武汉为什么是英雄的城市?十米长卷绘写答 ...
·中国共产党党员队伍继续发展壮大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

“学术环”封顶 西 ...

聚焦“共同生活”

葛云飞事迹陈列馆开 ...
热门点击
·高考进入倒计时!这份小贴士请仔细阅读
·速看!16家浙江省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202人!...
·新安江水库高水位警报!杭州11座水库略超汛限
·杭州今年没有大范围积水 城区雨水是怎么排走的?...
·杭州90个孩子第1次在外过夜 有妈妈半夜吃药助...
·两岸一家亲 共话邻里情 2020浙台邻里节在杭...
·今年18个人才专项租赁住房项目开工 都在哪?
·消费券、小长假……一图读懂提振消费举措
热点专题 more
- “两山”理念下看浙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