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美国航司复航中国有哪些条件?民航局回应了
2020-06-05 07:09:45;杭州网

原标题:美国航司复航中国有哪些条件?民航局回应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 薛离

美国交通部当地时间6月3日宣布,将从本月16日起暂停所有中国航空公司执飞的中美定期客运航班。同时,美方也表示如果中国民航调整其政策,也会重新审视这一行动。

而就在6月4日一早,中国民航局发布了《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此次调整主要涉及前期暂停执飞我国客运航班的外国航空公司。

美航司为啥申请未果?

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疫情严重之时,各国分别出台削减航班政策。而这给各国航空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美国同样不例外。

2月初,因中国疫情,美国航司最早停飞对华航线。而随着中国疫情趋缓,许多国家也希望恢复对华航线。

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自3月13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以来,为阻遏疫情输入性风险,民航局于3月26日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国际客运航班按照“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的方式来运营,即“五个一”措施。

该负责人透露,疫情发生前,共有30家国内航司和123家外国航司执飞至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疫情发生后,有11家国内航空公司和95家外国航空公司因疫情暂停执飞我国的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措施实施后,国内19家航空公司和28家外国航空公司参与航班运营。而这里已经没有美国航司。

事实上,美国航司也想早日复航。据悉,上个月美国航司就着手计划恢复往返中国的定期客运服务。美联航和达美航空打算在6月初恢复在各条路线上的定期客运服务,并向中国民航提出申请。但是由于中方出台的“五个一”政策要求,美方航司的申请未能成功。

另外,美联航等美方航司的防疫标准很低,直到5月机组人员才被要求佩戴口罩,这不符合民航局发布的《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会给中方带来更大输入疫情风险。

今天民航局发布的调整通知中就要求所有中外航空公司必须严格执行已经发布的相关防疫要求。

民航局调整政策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今天(4日)的记者会上表示,此前中国民航局同美国运输部一直就两国航班安排保持密切沟通,本来双方已经取得了一些安排进展,现在中方也已宣布有关政策调整,希望美方不要为双方解决问题制造障碍。

赵立坚口中的政策调整,成为转机。

民航局今天发布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指出,自2020年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前述国际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也就是说,“五个一”政策仍然施行,但对可执飞的外国航空公司限制大幅放宽,不再局限于已有航班计划内航司。

同时,民航局还发布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名单,共计近40个城市。政知见注意到,这些被允许的口岸城市范围同样有所拓宽,涵盖了国内所有II类机场。

上述民航局负责人还指出,6月8日起每周实际执飞的国际客运航班量最多不超过64班。这其中就包括,预计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44个航空公司,以及预计恢复通航的阿尔及利亚、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卡塔尔、肯尼亚、卢旺达、马达加斯加、摩洛哥、墨西哥、瑞士、文莱、乌克兰、伊拉克、伊朗、越南等16个国家的20家航空公司。

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事关航司奖惩

有读者或许会担心,放松管制后,我国外防输入的工作会否面临更大风险?

民航局也就相关问题给出了官方解读称,在严格执行中方的防疫相关要求的同时,各航空公司申请航班计划时,还要提供口岸机场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出具的《疫情防控保障能力》确认函,以确保口岸城市具备接收国际航班及旅客的综合保障能力,防止航班入境地点过于集中。

至此,美国航司想要复航中国,条件已经明晰:不再受此前航班计划限制,但必须符合防疫要求。

同时,民航局还明确了与防疫有关的奖惩机制。简单一句话,想更多复航就要做好乘客检测工作:

奖励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熔断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另外中方还对适度增加部分具备条件国家的航班增幅也提出了条件:

迄今向我输入病例较少且同我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

综合考虑我海外公民较多、刚性回国需求强烈的国家;

满足远端防控措施,可有效降低前端疫情输入风险的国家;

境内外有复工复产需要、已同我国建立“快捷通道”的国家。

再多聊一点。

如果近期中美客运航班中断,那么在美留学生怎么回国?

今天早些时候,有媒体刊文总结称,经过美国政府批准后,中方可执飞包机航班(需提前一个月备案)。

此外,中国留学生或可尝试通过第三国转机回国。从中国各航空公司的6月航班计划来看,中国各航司在北美航线仍计划有航班,比如国航北京-温哥华航线、南航温哥华-广州航线、东航上海浦东机场-多伦多航线、厦门航空温哥华-厦门航线。同时,中国留学生还可以尝试从其他国家转机回国,目前这些航线航班计划尚未变动。留学生可关注中国各航空公司最新公告。

资料 | 民航局网站 环球网 新京报等

(原标题:美国航司复航中国有哪些条件?民航局回应了)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时评|疫情下仍不减制裁 美式霸道太 ...
·人民时评:互联网发展助力美好生活
·评论员观察: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央视快评】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检察日报评论:坚持“稳进”,以更优检察 ...
·做好这件事,比造谣抹黑更重要!
·央视财经热评丨多部门联手为亿万小微企业 ...
·大湾区之声热评:后院起火的美国政客别再 ...
·人民锐评|撑腰香港暴徒却镇压国内抗议, ...
·热评丨支持“国安立法”,正是香港主流民 ...
杭州影像

今年前5月 萧山收 ...

导医机器人 会听方 ...

美丽花路

明天还有雨 周六雨 ...

杭州三堡排涝泵站随 ...

“仙境”
热门点击
·杭州新郎租来的奥迪R8出现故障 却要倒赔26万...
·盼到了!杭州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 力争6月底投用...
·距离杭城3小时车程 千岛湖大山深处惊现神秘洞穴...
·这方面 浙江全国第一!杭州被评价为"非常高"!...
·11年前在西溪路杀人的逃犯落网!他最后悔的是…...
·百大集团、小商品城涨停 "地摊经济"火了
·杭州小升初网上报名开始 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公布
·持续为基层减负!浙江再出40条措施
热点专题 more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