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热解读丨“小巷总理”有多重要?总书记这样说
2020-05-27 13:10:00;杭州网

热解读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

审议现场有这样一个细节。

此次向总书记汇报的禹诚代表是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的教师。她向总书记讲述了疫情期间在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并围绕改善社区服务水平和社区服务功能、社区人员储备和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

总书记关心地询问禹诚服务的社区共有多少确诊病人。禹诚代表回答31人,并向总书记汇报在3月下旬该社区就已经是无疫情小区,同时在这次的武汉市全员核酸检测中,该社区居民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总书记听后十分欣慰。

习近平在后来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责,夯实联防联控的基层基础”。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总书记对社区工作一直十分关心,今年在武汉调研时还特别点赞社区工作者是临时的“小巷总理”。

战“疫”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基层治理正是一个生动注脚。

在湖北团,习近平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说:“这一次疫情,考验我们基层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凸显我们的街道、社区、乡镇、村基层组织的作用。疫情防控主要靠两个,一个就是一线救治,医护人员的作用;一个就是封控,社区、乡村这个作用,都发挥得很好。看看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成绩可以总结,巩固提高,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完善。”

大疫如大考,治理见真章。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民情民意的“晴雨表”。人员排查、走访摸底、体温测量、数据报送……“小巷总理”的工作事无巨细,有的还主动承担起为居民买菜、送快递、倒垃圾等工作。

总书记充分肯定“小巷总理”和基层组织的作用。战“疫”过程中,他多次点赞社区工作者,并对社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2月上旬,在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最紧要关头,习近平来到社区工作者中间。戴口罩,卷袖子,量体温,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居委会,他身体力行,配合社区工作。

“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习近平要求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一个月后,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拉把折叠椅,总书记坐下来,同在场的基层工作者们面对面交谈。“社区在这次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他由衷称赞。

4月8日,武汉解封。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总书记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鼓励他们“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再立新功。

此时,距离他赴武汉考察回京还不到一个月。

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参加审议时,习近平对当前湖北疫情防控情况的最新数据信手拈来:“现在在院治疗的还有7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有297例,武汉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无新增的确诊病例……”

他郑重提醒大家:“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习近平这句警示,也是对农村、社区等基层防控工作的高度重视。

疫情大考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下“快进键”。

“每一次灾难过后,我们就应该变得更加聪明。”在审议现场,习近平连讲八个“机制”:

——创新医防协同机制;

——健全疾控机构与城乡社区联动工作机制;

——改进不明原因疾病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机制;

——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

——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

——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

——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

——健全权责明确、程序规范、执行有力的疫情防控执法机制。

既从细处着手,完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又从长远谋划,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这正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原标题:)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贯彻“两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 稳中 ...
·国际锐评丨美国“长臂猿们”在香港问题上 ...
·评论:只有国家安全立法之剑才能维护香港 ...
·两会每日观察丨“愿做及时雨” “后疫情 ...
·国际锐评丨叫嚣“追责中国”的西方政客是 ...
·马上评丨20年数据首现最高检报告,是怎 ...
·人民网评:“两高”报告的硬气,激发出法 ...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 ...
杭州影像

审议

水上演练

城市“小品”

繁华倒影

认真审议

给我来一张
热门点击
·杭州一批租赁房源亮相 租金实惠!这样申请
·好消息!今年杭州一大批新学校建成或投入使用
·为娶保姆 杭州96岁大爷竟想要卖掉500万的房...
·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毕业生能否参加摇号?
·4名逃犯自首 42名嫌犯仍在逃 浙江警方继续悬...
·展望"十四五" "新基建"如何拉动杭州经济发展...
·去年杭州交通投资破千亿 今年续建完工45个项目...
·30天中介带看165次!这个小区几个月涨了12...
热点专题 more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