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信息量很大!两会上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最新讲话透露哪些信号?
2020-05-25 12:50:25;杭州网

“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习近平总书记23日上午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这样说道。

历史贡献不可磨灭 地位作用不容置疑

近年来,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到民营经济座谈会到赴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频繁力挺民营经济。

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

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

——2018年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

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字字珠玑,为民营经济发展坚定了信心。

守住“稳”的底线 筑牢“保”的基础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经济形势下,大力提振民营经济的重要性就更加凸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守住 “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在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而在民营经济中,中小微企业占了大多数。民营企业作为吸引就业的主力军,在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以“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 ”为题进行了发言。发言结尾时,刘永好提出今年新希望集团将会新增300亿投资和新增2万人就业。“你们新增2万人就业做什么?”“主要是为现代农业的发展招募人才,比如养殖业、食品加工业、冷链物流等供应链体系建设,都很需要人。今年1-4月,我们已经新招了1万人,还要再招1万人。”刘永好回答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要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做到粮食生产稳字当头、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障基层公共服务。同时,要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

“大型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商业步行街、物流企业等民营企业,是就业大户。而这些企业均在疫情当中受到了巨大冲击。”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建议,要注重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倾斜,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

作为五届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调研, 收到近7000份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三难”。刘永好告诉总书记,这“三难”分别是——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刘永好将自己的思考凝聚成三条建议:一是发放就业券,稳住就业底盘;二是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三是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

“但此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分析形势精准透彻、 目标举措科学务实,这些都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所得税缴纳一律延缓到明年”“限期清偿政府机构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等一揽子惠民助企政策的推出,对广大民营企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环视会场内经济界委员们,习近平总书记娓娓道来:民营企业是在中国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一开始确实是一片荒芜,但从夹缝中成长起来了。这也恰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筚路蓝缕开出的一条路。今天,民营企业发展到如此之规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如此之贡献,那是非常了不起的。

危机中育新机、变局中开新局。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掷地有声:不同时期破解不同的难题,要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不断去克服困难,走上新的发展道路。

这一席话让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鼓舞,坚定了投资发展的决心,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刘永好会后表示,会发挥好带头作用,更要以实际行动来回应。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民营企业做强做大,为‘六稳、六保’作出应有的贡献。

“从战略角度讲,我们企业对战胜这个困局充满信心,因为中国的经济是个‘大海’,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潜力,也有巨大的经济韧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辽宁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个月中,他努力寻求解决破解困局、实现复工复产达产增产的途径。从战术角度讲,企业必须要快速找到一个突破口,才能快速走出这个困局。

(原标题:信息量很大!两会上习近平关于民营经济最新讲话透露哪些信号?)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热评丨都跳出来了?就知道你们怕了!
·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央视快评丨坚持人民至上 不断造福人民
·央视快评丨香港绝不能成为国家安全的风险 ...
·【央视快评】汇聚起决战决胜的强大信心和 ...
·热评丨读懂默哀一分钟的深意
·中国坚定真诚地走在合作抗疫的人间正道上 ...
·“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 ...
·退役军人事务部进一步推动​抚恤优待政策 ...
·敬畏市场规则 诚信方得长久
·向中国“泼脏水”用心险恶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

从万松荡漾到长桥 ...

“抗疫影像·档案” ...
热门点击
·30天中介带看165次!这个小区几个月涨了12...
·杭州酝酿推出亚运版“小红车”将更“聪明”!
·妈妈每天变着花样做蚕豆美食 2岁女儿吃进了医院...
·吃完放在冰箱的猪蹄 杭州男子差点没命
·杭州西站枢纽建设有新进展
·中国新冠病毒疫苗1期临床试验取得积极成果
·浙江加快大湾区建设 重点是环杭州湾经济区
·杭汽轮搬迁 “杭”字头工业企业全部搬离老城区
热点专题 more
- 春风又绿江南岸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2020年杭州市两会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新春走基层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