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中国已部署68个疫情防控科研项目 全国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
2020-04-04 12:39:06;杭州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瞿文斌):记者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日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中国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正科学有序、平稳推进,并呈现出加速全面恢复的态势;全国高新区整体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

疫情暴发以来,科技部已部署了68个应急项目,安排科研经费3.2亿元。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司长张晓原介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一方面我们迅速完成了病原鉴定和全基因组测序。另外一方面,也是不断将阶段性成果推荐给临床救治一线,在疫苗研制方面共部署5种技术路线,每一种技术路线都有1-3个团队进行同步攻关,目前已经有试剂和药物方面11个阶段性科研成果纳入到《诊疗方案》中。”

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提出了九方面18条举措,对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加大支持力度,对科技支撑经济平稳发展做出体系化安排。

截至4月1号,169家国家高新区,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79%,其中规模以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4.2%,有35家国家高新区实现总体复工100%。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包献华介绍,高新区整体的复工复产率普遍较高。“据我们对21个省市调研统计,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复工复产率超过90%;据对国家高新区内3万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监测,平均复工复产率达到83.3%。我们正在会同财政部门研究制定具体的办法,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活动的直接支持。同时,通过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等,引导社会资本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

由于隔离防控的需求,疫情期间远程办公、视频会议、在线教育、网上博物馆、数字娱乐等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模式数字化产品快速增长。下一步,在培养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方面还有哪些新计划?对此,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重点包括先进计算、核心软件、宽带通信、区块链、光电子、微纳电子、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在这次疫情中展现出巨大潜力的新业态、新模式的引导和技术支撑的力度,重点包括:新型健康业、科技服务业、智慧城市、现代物流、教育服务等,进一步发展壮大这些新动能。” 

当前,各地陆续开展春耕生产。科技部聚焦疫情防控期间春耕生产的特点和难点,号召科技特派员强化农业科技服务。目前中国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的企业有1.15万家,年均转化先进技术2.6万项,直接服务农民超过6500万人,已经成为中国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和创新创业的“领头羊”。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介绍:“重点围绕‘促春耕、保供给’,做好技术服务,增强粮食生产和防灾减灾的能力。及时筛选先进适用的成果,编印科技手册,向农民推送。积极指导返乡农民创新创业,拓宽贫困人口的就业渠道。完善线上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在线平台开展培训答疑,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原标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 瞿文斌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清明祭 | “疫”无反顾,政法英魂不朽 ...
·忠魂永驻天地间——追忆应急管理系统英烈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热评丨总书记浙江之行,就是一堂生动的新 ...
·热评丨关心关爱海外留学生 祖国始终是最 ...
·热评丨天涯海角 祖国都牵挂着你们
·辛识平:海外学子,祖国始终牵挂着你们
·央视网评:让出口货物出得去,让进口货物 ...
·广安观潮 | 常态化防控疫情下加快复工 ...
·促抗疫国际合作 增稳定经济信心——国内 ...
·新华国际时评:遏制“经济疫情”亟须全球 ...
杭州影像

八成家政公司开门了 ...

杭州在逐渐恢复生机 ...

自驾周边茶田花海 ...

远程医疗走进学校

地铁新规来了 对乘 ...

杭州地铁16号线即 ...
热门点击
·168宗涉宅用地计划出让!刚需选择更多了
·最新!杭州建德市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预告!浙江今天下午这场发布会告诉你何时开学
·深夜杭州绕城西线五常收费站附近货车追尾起火!现...
·女子疑“出国避避”却因疫情被困海上邮轮 出现发...
·开往“宇宙中心”的地铁月底开通 周边房价如何
·浙江新增境外输入确诊2例 无症状感染2例
·杭州有“最好听名字”的一群小区要提升改造了
热点专题 more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