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微光成炬照征程
2020-03-28 23:10:04;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3月28日电 题: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新华社 记者 姜琳

平日里,他们是学生、村民、快递员、水电工、小店主……是街头巷陌,与你我擦肩而过的普通人。

疫情中,他们“变身”志愿者奔赴不同岗位,无私奉献、竭尽所能。

默默无闻,但英勇非凡;微光点点,却聚成明炬照亮风雨征程。

凡人英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快递员汪勇火了。

短短板寸,圆圆鼻头,弯弯笑眼。疫情发生前,他是武汉一名普通“80后”快递员,日夜奔忙,为一家三口。

除夕夜,汪勇一年来难得休息。临睡前看到金银潭医院一位护士在微信群求助,他睡不着了。辗转反侧后,他瞒着家人,大年初一早上六点准时到医院门口接护士回家。

彼时,武汉疫情正吃紧。汪勇也害怕感染,一整天腿都在颤抖。但看到医护人员的求助信息,他还是选择了继续。

汪勇和招募的志愿者一起,在最困难的时候冒险奔波在大街小巷,照顾着数千名医护人员,保护着这群保护武汉的人——

免费接送,协调防护物资,采购生活用品,解决他们的吃饭以及修眼镜、修手机等各种棘手琐事……

在他眼里,自己没有任何资源,只是一个“组局人”。从单枪匹马到“一呼百应”,完全是靠志同道合者的支持与帮助。

连续一个月,汪勇住在潮湿冰冷的仓库。直到采访他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家人和亲友才获知一切。“从小我就不是个省心的小孩,还好,这次没给父母丢脸。”他说。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1)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26日,“雷锋的士”志愿者江智琼送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护士张琳上班。 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晚上11点多,武汉街头,来自湖南建工集团的小伙郑能量停好车,赶紧扒上几口晚饭。

大年初一,郑能量从湖南宁乡老家冒雨驱车四个多小时“逆行”到武汉。

在朋友圈里,他写下:自愿进入疫区做志愿者,自愿接受最累最脏的任务。大学五年自己曾得到了各方面支持帮助,很想把情义传递给他人。

没有熟人,没有落脚点。连续40多天,每天工作十七八个小时。接送市民、运送物资、收割蔬菜,记不清做了多少事,而武汉留给他的温暖与感动,他铭记在心。

武昌火车站,一位素不相识的交警拦车叫出了他的名字,希望能跟他合影,并向他深深鞠了一躬。

“真的眼泪没绷住。”他说,“我只是大海里的一滴水,不过是有幸参与到历史之中。”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4)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3月7日,“95后”郑欣怡出门准备前往武汉中百仓储百步亭花园路店做志愿者。 新华社记者陈晔华摄

守望相助,以爱之名驱走黑暗

父母获悉自己做志愿者的反应,她永远也忘不了:妈妈呆呆地坐在沙发上,睁大眼睛问她:“这么大的事情怎么都不跟我们商量?”

华雨辰,武汉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一名土生土长的武汉“90后”。

抗疫期间,她当过司机、测温员、搬运工、方舱医院的播音员。“我不是医生,没有办法救治病人,但特别想站出来尽一份力。”她说。

在武汉北湖收费站,华雨辰目睹了四面八方支援武汉的大货车、大卡车进城,车上都拉着横幅“武汉不怕,我们来了!”一名四川汶川的村干部带着村民,开车20多个小时来送物资,横幅上写着:“汶川感恩,武汉雄起!”

华雨辰说:“真的,只有亲身经历那一幕,你才能感受到那种震撼,你就会觉得,不怕,武汉不会输。”

城外人千里驰援,城中人守望相助。

3月19日,晴。武汉一小区空地,志愿者屈玲玉把一位老人抱上座椅,系上围布。“人生第一次当理发师。”她爽朗地笑着说。

2019年12月,甘肃姑娘屈玲玉到武汉找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工作暂停、回不了家。“与其害怕焦虑,不如主动做些什么。”

于是,武汉街头多了一名个子不高、头发极短、戴棒球帽的“女汉子”,推着小板车到处采购物资,步行六七公里送到医院。

有一次,捆绑货物的绳子突然断裂,堆得一人高的生活用品瞬间倒塌。屈玲玉无奈之下发信息求助,爱心车队的司机马上赶来。

她说:“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身后站着很多人,我们一起陪伴这座城市慢慢变好。”

免费为医护人员烹饪盒饭的“雨衣妹妹”刘仙、有求必应的汤红秋及美德志愿者联盟……一个个侠肝义胆的故事广为流传,一位位无私奉献的凡人成为网红。无数力量汇集、无数暖流涌动,穿过厚重的隔离、封闭的围栏,为这座城市驱走黑暗、带来希望。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2)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5日,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志愿者胡思同(右一)和队友做完消杀后合影。 新华社发

真诚奉献,汇聚抗疫强大力量

尺土,可以成塔,荧光,亦能增辉。

广东珠海,安信纳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度因缺人无法复工生产紧缺的医用物资。市民黄莉春和26名志愿者进厂连干16天,累计生产医用口罩和防护鞋30多万件。

北京,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大二学生赵天昊打开摄像头,为一名备战高考的医务人员子女辅导物理。“医护人员在前线作战,我们在后方尽力为他们分忧,这是疫情面前义不容辞的责任。”

沈阳太原街街道中华社区,聋哑人志愿者田占玉每天四次巡逻检查。经过防控点位时,他高举手臂给值守人员加油。“大好人”,人们每天在群里用这三个字刷屏向他表示感谢。

武汉,35岁的任超等108名Ⅰ期临床试验志愿者,近日接种了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网友的留言让人泪目:英雄的国度,英雄的城市,是因为有英雄的你们!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显示:1月20日至3月4日期间,各地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超过9.3万个,参加服务的注册志愿者超过207万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达6419万小时。

居民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网络志愿者、文明志愿者、民兵志愿者、外籍志愿者……还有很多自发走出家门值守一线的无名志愿者,他们也许没注册,但他们的爱与奉献同样值得铭记。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60多年前,年仅18岁的雷锋提出的问题直击人心。在抗击疫情的当下,亿万中国人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这个时代最响亮的答案。(参与记者:谭元斌、白田田、李杰)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3)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16日,河南郑州红十字蓝天应急救援队志愿者黄俊(右)在消杀作业前帮丈夫李剑穿橡胶隔离服。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5)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3月3日,志愿者黄玉芹(右)在哈尔滨市上海新村社区给进入小区的居民测体温。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6)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送菜上门。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7)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从窗口为一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递爱心菜。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8)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2日,志愿者胡思同(右一)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登机口为乘客检测体温。 新华社发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9)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3月3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平房区兴建街道上海新村社区,志愿者于庆河(左)、黄玉芹在闲暇时通过手机与儿子、儿媳互报平安。 新华社记者 强勇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10)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3月12日,在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富润家园社区出入口,外籍志愿者阿里(右)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11)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2月23日,武汉市武昌区华锦社区的志愿者为社区居民分装爱心蔬菜。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志愿者篇·图文互动)(12)他们,微光成炬照征程

志愿者李文琦(右)在黑龙江哈尔滨香坊区司徒街与六顺街交口处的疫情防控卡点值守(3月3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建威摄

(原标题:)
来源:新华网 作者:记者 姜琳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加快恢复生产和生活秩序 ...
·国际锐评丨美国确诊病例暴增,某些无良政 ...
·国际锐评丨抗疫危急时刻 美方签涉台法案 ...
·【央视快评】做细做实防控工作 有序推动 ...
·国际锐评丨中国倡议为全球共同抗疫注入强 ...
·社评:对抗病毒,世界须铸成真正的团结
·新华微评:借疫情抹黑中国不得人心
·国际时评 | 中国经验为拉美抗疫传递信 ...
·国际时评 | 中意延续千年的相知相助
·没有一个国家是孤岛 全球抗疫需要国际合 ...
·【央视快评】携手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

“牡丹王”绽放 满 ...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 ...

杭州地铁16号线通 ...
热门点击
·浙江新增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感染源公布
·卖家930万保证金都付了 武林壹号一套豪宅流拍...
·杭州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最新!海宁新增境外输入关联本地确诊病例1例!详...
·浙江新增1例本土病例 新增3例境外输入病例
·最近刷屏抖音、朋友圈的江浙“神仙”美味 究竟有...
·杭州地铁5号线后通段、16号线计划4月底同时通...
·3名湖北籍恶性肿瘤患儿申报赴京治疗未果 官方回...
热点专题 more
- 2020年浙江省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