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何君尧:获颁名誉博士学位如“强心针” 给爱国港人打气
2019-12-07 13:33:26;杭州网

北京日报客户端讯 今天(12月7日)上午,刚刚获颁中国政法大学名誉博士学位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在京举行记者见面会。他坦言,最近所受的压力超出想象,希望与全体港人共勉,尽早恢复香港法治秩序。

见面会上,何君尧展示了自己的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他小心翼翼地将证书从盒中取出,证书上印着醒目的国徽,显得格外庄重。

“拿到学位非常高兴,感谢国家的认同与肯定。但君尧自己也要提升,这不是我个人的事情,包含了国家对全体港人的期待。”何君尧表示,作为一名香港立法会议员,最近半年来承受的压力超出一般人想象,此次获颁名誉博士学位对他个人来说就像一剂“强心针”,在此也感谢香港各界人士的鼓舞、打气。“希望与全体港人共勉,解决好还没解决的问题,尽早恢复香港的法治精神,我对此寄予厚望。”

香港是一座讲法治的城市,需要重新彰显法治精神。从6月至今,香港已有6000多人因参与非法集会和暴力事件被捕,司法机构需尽快处理好这个问题。“如果审判再拖拖拉拉,就会给出一个错误的信号:犯法是不会受到追究的。”何君尧重申,法院不能重蹈2014年非法“占中”的覆辙,一定要彰显法治的地位。

何君尧表示,身为一名律师,希望自己能在法律领域发挥专长,为香港服务。香港正面临着政治、教育、传媒等诸多社会问题,拨乱反正、止暴制乱是当前最大的任务,需要全体香港人共同努力、同心同德才能解决。

何君尧还讲述了此前被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剥夺名誉博士学位的经过。10月29日,因英国政客投诉,该校撤销了8年前授予他的名誉博士学位。“取消学位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我认为,政治不能凌驾于学术自由和法治精神之上。”何君尧表示,这件事情发生在一个老牌的标榜“公平公正”的国度,让他感到很可惜。“虽然不公平,但我没有时间去纠缠,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手头上的事情。”

11月6日,何君尧在为区议会选举“摆街站”时被刺伤。遇刺之后,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看电视不觉得有什么,但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是两码事。”他说,看到刀刺过来时,根本没有时间想,只有本能反应。“中了一刀之后,我首先能想到的就是如何将他制伏,不要对其他人造成更大的伤害。”

在何君尧看来,议员是“君子动口不动手”,通过辩论来解决问题,但从未想到有人会用暴力袭击议员。当时有人拍下了事发全过程的视频,但他不敢看。“我在想,如果这次真的遭遇不测,我的太太、孩子怎么办?”何君尧希望能和香港的法律人一起发挥才能,为止暴制乱出谋划策。

他说,如果特区政府律政司从事刑事检控的人手不够,法律界人士可给他们提供一些帮助。他建议,最好是有专门的法庭专门来审理,英国处理暴乱时也是成立了专门法庭,以提高效率,维护法治。香港有1.3万余名法律从业者,1600多名大律师,“人已经有了,工作已经有了,接下来就看怎么去做。”

何君尧还提到,香港部分年轻人缺乏国家认同,甚至数典忘祖。“这是一种很愚昧的想法。这些年轻人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大多都是从广东过来的,从内地过来的。”他认为,教育部门责任重大,需要深刻反省。

“香港的学生要学习中国历史,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教育部门也要把握清楚课程内容,要搞清楚基本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认识清楚宪法与基本法之间的关系。”

(原标题:)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记者 王琪鹏 和冠欣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丽...
“无忧西湖”形...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国际锐评丨新疆以稳定繁荣驱散恐怖主义阴 ...
·新华社评论员:自身劣迹斑斑,何谈指责别 ...
·新华时评:减负不是减担当减作为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提振民营经济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抓 ...
·【地评线】在弘扬宪法精神中塑造法治信仰 ...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 ...
·人民时评:走向世界,让“中国处方”造福 ...
·新华社评论员:弘扬宪法精神 完善国家治 ...
·人民时评:中西医并重,让古老瑰宝重焕光 ...
·新华社评论员: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基层组织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高速磁浮样车亮相 地铁7号线8号线也有新进展
·杭州市余杭区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大风+霜冻+冰冻 冷空气频繁 杭州初雪会来吗
·拆迁消息来了 还是学区房!建工新村、日晖新村部分 ...
·女逃犯劳荣枝家属:死刑对她不是最重的处罚,也许倒 ...
·杭州姑娘欲"裸贷"还信用卡 钱没拿着还被缠上了
·杭州22条道路即将开通 来看看你家附近有没有
·“我妈妈可勇敢了,她在杭州殡仪馆上班!”我的妈妈 ...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