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霸座遛狗不栓绳?多地立法整治这些不文明行为
2019-11-26 09:10:24;杭州网

原标题:霸座、遛狗不栓绳?这些不文明行为已犯法!

整治不文明 地方法规各有特色

事实上,通过立法规范市民文明行为,国内早有先例。早在2012年,深圳市便开全国先河,对市民文明行为规范立法。此后,杭州等城市纷纷跟进,如今全国已有多座城市颁布类似法规,整治不文明行为。

浙江嘉兴温州 立法处罚边走路边看手机

10月份,《嘉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这一条例针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等行为作出了禁止性规定,“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浏览手持电子设备或者嬉闹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早在今年1月1日,浙江温州就通过立法成为全国首个对低头玩手机过马路作出法规约束的城市。

广西遛狗不牵绳写进条例 重立法严执行

今年9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对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未规定处罚的行为,条例专门明确规定为禁止行为,并设置了相应处罚。比如乱涂、乱画、乱刻,随意张贴、喷涂广告,未及时清理犬只在户外产生的排泄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强占他人座位,干扰公共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等等。遛狗不牵绳这种令人厌恶的行为被戴上“紧箍咒”,这让很多人拍手叫好。

广州立法草案听证 楼道乱堆杂物或将受罚

今年7月,广州市也举办了《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草案拟重点治理七类不文明行为,除了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遛狗不牵绳、霸座等,《草案》还拟规定在住宅小区楼道、绿地等公共区域乱堆杂物,由街道办事处处以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拒不清除的,强制清除,费用由违法责任人承担。

除了依法设定相应法律责任外,《草案》中还设定了“记录”和“曝光”等举措,以增加违法行为的违法成本,对不文明形成“威慑”。

(原标题:霸座遛狗不栓绳?多地立法整治这些不文明行为)
来源:央视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天空之眼瞰邯郸...
旅美大熊猫“贝...
如此春光 那么...
第二届纽约花灯...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国际时评:煽动暴乱注定不得人心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煽动暴乱的恶行必将被 ...
·【国际锐评】煽动暴乱祸害他国必遭反噬
·人民日报署名文章:国际法不容美国对香港 ...
·【国际锐评】公然践踏国际法的“长臂管辖 ...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插手香港事务严重践踏 ...
·人民日报评论员: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 ...
·新华社评论员:鼓动暴力、搞乱香港的霸权 ...
·趁火打劫搞乱香港是痴心妄想
·【国际锐评】玩弄双重标准 美方自取其辱 ...
·社评:嫖娼者变政治蒙难者,这太有创意了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小雨今天下午就来 杭州何时入冬?
·事关近3亿人工资!国家出手了
·企业开25万年薪!这类专业的学生很抢手
·36岁坐在轮椅上创业,她带领一支娘子军终成阿里“ ...
·武汉大一新生名叫长弓莫及 和春秋战国是多年同学
·杭州17岁男孩喝了口"矿泉水" 糊涂妈妈直呼后悔 ...
·文明洒满地铁沿线 杭州地铁文明乘车日一周岁!
·当班护士也惊呆了!5位消防员直接出警进病房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