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山东煤矿起火11人被困:8吨冰块降温 机器探测灭火
2019-11-21 07:44:21;杭州网

中新网山东嘉祥11月20日电 题:八吨冰块降温机器人探测灭火 山东梁宝寺煤矿事故救援争分夺秒

长途驱车赶到梁宝寺煤矿事故现场时,中新网记者正好遇到一批救援人员乘坐升降机离开地面赶赴矿井深处实施救援作业。

20日清晨5点50分山东省接到通报,19日晚位于域内济宁市嘉祥县的肥城矿业梁宝寺能源公司井下3306掘进工作面发生火灾事故。截至中新网记者发稿时,11人被困井下。

当地政府组织的救援工作正紧张进行中。记者进入发生井下火灾事故的梁宝寺能源公司大院时发现,公司门口早已拉起警戒线,数十辆救援指挥车、应急通讯车、120急救车等齐齐排列在距井口不远的路边,随时待命。

井口一侧作业大厅内,20余名身着蓝色制服的120急救人员,正焦急等候着井口动静。他们身边配备着6辆救援担架车,都接好了急救面罩和医用氧气瓶。

16时许,记者采访了刚刚从井下实施救援作业返回地面的肥矿救援人员管翔。管翔边更换救援设备边介绍说,因为使用的BG4呼吸器需每四小时更换一次氢氧化钙,所以返回到地面更换设备和材料,为下一次下井救援做准备。

“BG4呼吸器可以在含氧量低或有污染物的环境中保证呼吸。”管翔补充道。他告诉记者,他和同伴们已在井下进行了4小时的救援作业,“现在下面能见度小于半米,依然有火有烟”。

中新网记者向救援指挥部人员了解到,目前井下救援人员已接近3306掘进工作面附近的着火点,正在采取通风、降温、灭火等紧要措施进行救援,并调集井下灭火机器人、高泡灭火等装备进行灭火,但由于井下温度太高,救援人员无法深入。救援指挥部紧急调来八吨冰块,送入矿井,希望物理降温后实施人员救援。

记者了解到,这次救援队伍还出现了新面孔:机器人!

参与救援工作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线公司柴姓工程师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已有两台探测机器人、两台灭火机器人在井下实施救援。接到火灾通知后,其所在的救援单位紧急调派两台消防灭火机器人和两台探测机器人配合抢险。

“机器人在这次井下火灾救援中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主要是能避免再次发生事故,保护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柴工介绍说。“机器人体积只有1立方米多一点,但机器人灭火器的喷水距离却能达到500米,高度能达到100多米。该款机器人参加过多地消防抢险,但参与地下救援还是首次。”

在井口边的作业室,记者还偶遇两名穿戴着卫星通讯设备的救援人员,这一特色穿戴非常吸睛。设备上轻微摇晃的天线,令人想起野战电台天线。

记者了解到,由于矿区大多地处边远的乡村,由通信运营商提供的蜂窝移动通讯网络有些地方难以保证通讯畅通,救援人员与指挥部之间需要特殊的应急通讯设备。

记者问及井下被困的11名矿工是否使用这样的设备,两名应急通讯设备调试人员说,井下矿工使用专用有线通讯,这种卫星通讯无法使用。

入夜,鲁西南乡村进入初冬的寂静,而靠近矿区这一角却灯火通明,它牵动着山东父老乡亲的心。

(原标题:山东煤矿起火11人被困:8吨冰块降温 机器探测灭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神奇“不冻河”...
旅美大熊猫“贝...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第28届金鸡百...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四中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
·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这堂 ...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取得重要成果
·[新中国70年,镇馆之宝70件](十一 ...
·[视频]【央视快评】任何“反中乱港”的 ...
·绝不允许任何人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
·人民日报评论员:当务之急是止暴制乱、恢 ...
·新华国际时评:行稳致远,携手构建上合组 ...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中国式民主何以“管 ...
·央视快评丨不断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 ...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杭州公交电子客票 一日票仅需0.19元!
·“51岁高颜值女嫌犯”走红 警方公布其最新照片
·最接地气的学霸 清华毕业后他给爸妈设计房子!
·昨天断崖式下跌17.1℃!今天的天气会更冷!
·叫停!阿里网易员工都在买的这种保险要没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研究生院昨天开工!
·男子吃个火锅后脑子里长满寄生虫!只因…
·浙江百姓看病用上区块链技术!提速整整96倍!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