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举报人遭遇打击报复 业内人士呼吁立法保护举报人安全
2019-09-23 06:45:38;杭州网

举报人遭遇打击报复事件频繁发生业内人士呼吁

专门立法保护举报人安全

从我国司法现状来看,许多人不愿举报的原因之一就是害怕遭到打击报复,尤其是反腐举报的风险更大

● 举报人遭到报复陷害多与举报信息泄露有关。举报人保护规定零散笼统,分布在各种法律法规中,缺乏专门的立法和制度

● 无论是保障举报人权益,还是激励其他公民积极举报,都离不开司法机关及时高效的正义护送,离不开对打击报复行为的严厉法律制裁。司法机关在举报人举报之初、受理举报线索时,应该对举报风险等级进行评估,及时启动举报人保护程序

□ 本报记者 王阳

近日,山东广播电视台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曝光了山东省平度市应急办工作人员泄露举报人信息一事,引起舆论关注。事件中,栏目记者在发现非法排放的露天采坑后,将情况反映给了当地安监办。10分钟后,就有人打电话威胁记者。

无独有偶。北方新报记者在乌兰察布暗访一起污染问题后向当地环保部门举报,工作人员随后将举报信息告诉给了被举报人。

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现实中,类似上述泄露举报人信息的情况颇为常见。尽管我国在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中,都有保护举报人的明确条款,但相关法律规定概括性较强,缺乏更加细化的规则。对于举报人应当采取哪些具体的保护措施、履行什么程序、达到何种效果以及如何追责等,现行法律都没有作出规定。举报人保护规定零散笼统,分布在各种法律法规中,缺乏专门的制度和立法以保护举报人。

公民行使权利举报

频繁遭遇打击报复

举报权是公民行使监督权的一种具体形式,属于公民基本权利范畴。举报本身体现了公民的权利意识以及对国家机关的信任。当这种信任被打破时,就不能再发挥举报权的应有作用。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得知,目前的现状是,举报人遭受打击报复的事件一再上演。

其中,最骇人听闻的应该是10年前河南村民王好让举报后双手被剁。当年,王好让向河南省沁阳市公安局举报一起抢劫案的线索。警方根据线索控制住了案犯,不过在监控过程中,案犯逃脱。逃出后的案犯得知是王好让向警方举报后,残忍地剁下了他的双手。

随后,案犯被执行死刑,而王好让失去了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执行法官称,举报人受伤害后的救济保障问题,目前是个法律空白。

相关资料显示,事发后,沁阳公安局参与办案的8个警察都受到了纪律处分。

王好让认为,仅有纪律处分不够,他认为警察对案犯采取措施不当,让其逃脱了,才有机会实施打击报复。他要求追究当事警察渎职,并在近几年坚持向政法机关控告。

“案犯逃脱后,我还被蒙在鼓里,没有任何一个警察向我通报案犯已经逃跑的信息,更没有一个警察对我进行人身保护。”王好让说。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多次协商后,沁阳市公安局已给予王好让各种补偿超过40万元。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导师胡功群认为,从我国司法现状来看,许多人不愿举报的原因之一就是害怕遭到打击报复,尤其是反腐举报的风险更大。

江西萍乡上栗镇出口花炮总厂司机柳坤发多次举报厂长陈艳洪贪污、赌博、嫖娼等恶行。随后,陈艳洪出重金雇佣杀手将柳坤发杀害,这是全国首例举报人被报复杀害事件。

此外,在河南省原省委书记程维高案、平顶山市原市委政法委书记李某案中,都有打击报复举报人的情节。举报人轻者或被围攻谩骂,或书面检查,或电话骚扰;重者或降职免职,或开除党籍,或刑事追究。

与此同时,各类隐性打击报复举报人的行为因其手段合法,难以界定,一直处于法律救济的边缘。辽宁省鞍山市国税局职工李文娟因举报当地国税局遭到拘留,阜阳“白宫”案举报人李国福在见律师前几小时,莫名死在监狱医院,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举报人保护问题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话题,尤其随着一些举报人受到打击报复甚至迫害致死等典型案例的披露,这个话题一直触动着公众的神经。

(原标题:举报人遭遇打击报复 业内人士呼吁立法保护举报人安全)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编辑:周夏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所罗门群岛风光...
期待!杭州园艺...
如此春光 那么...
“迎中秋”世界...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
·央广时评:让长江更深、更畅、更智能
·【央视快评】立德树人 强农兴农
·中国深度——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述评 ...
·国际锐评 | 中国企业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
·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新华微评·学习笔谈:共享智能时代的发展 ...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台风“塔巴”正在靠近 杭州大风有雨
·48㎡赔380万 杭州树园31幢搬迁开始签约
·一卡畅游杭州上海南京71个景点 只要299
·双方家境都一般 女友却要杭州小伙买宝马和婚房
·杭州全面实施“新制造业计划”
·暗夜绿iPhone一天跌价3次 其他颜色均已破发 ...
·59元涨到2350元!杭州有人投入几十万买盲盒
·杭州有人竟把整头牛当易腐垃圾扔 结果让人崩溃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