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新疆博湖“非遗”助力全域旅游
2019-08-23 17:05:52;杭州网

“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图为开场舞萨吾尔登表演(何阳 摄)

新疆网讯 (记者李凯 徐俊 通讯员 年磊 何阳)古朴大方的刺绣、节奏强劲的舞蹈、工艺精湛的芦苇画……来博湖县旅游,你不能不关注的是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8月22日下午,20名民间艺人在新疆巴州博湖县在博斯腾湖大河口(西海渔村)景区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为游客们献上祝赞词、唱长调,短调民歌献哈达、托布秀尔弹奏、萨吾尔登舞蹈等一系列非遗节目。

“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图为开场舞萨吾尔登表演(李翔 摄)

“萨吾尔登”是新疆蒙古族最主要的民间舞蹈,在各地蒙古族居区广为流传,深受广大人民的喜爱。新疆蒙古族无论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会跳萨吾尔登。萨吾尔登既是新疆蒙古族民间舞曲和歌舞曲的曲牌名称,同时又是民间舞蹈的统称。

耐德曼是博湖县国家级萨吾尔登传承人,从小受家族文化的熏陶,非常喜欢音乐。

9岁时,耐德曼就学会了萨吾尔登舞蹈的各种动作和多种跳法,当时就是有名的萨吾尔登“小舞蹈家”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她不仅会蒙古族刺绣、蒙古族服饰制作,还会弹托布秀尔琴,唱蒙古族长调、短调。

“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图为萨吾尔登表演赛(刘浩 摄)

近年来,博湖县鼓励传承人参与非遗研修研习培训,开展非遗展演,还让萨吾尔登舞蹈、托布秀尔弹奏、民族手工刺绣等“非遗”项目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并邀请“非遗”传承人定期授课,使各族群众近距离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提高年轻一代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2019年5月,博湖县就在“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进行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萨吾尔登展演、千件刺绣、百人快板、百人戏曲联唱、短调民歌对唱、百人齐奏民族器乐表演。参与节会活动的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多达1000余人,其中涵盖了萨吾尔登、托布秀尔、民族民间刺绣等十多类非遗传承项目,全面展示了博湖县在非遗文化传承和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把富有博湖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非遗项目带给群众,营造了非遗融入生活的良好氛围,让更多的人感受到非遗的独特魅力。

“中国西海·东归梦回”博湖县第五届萨吾尔登故乡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图为萨吾尔登表演赛(年磊 摄)

据了解,2019年,博湖县深入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充分挖掘特色文化,运用“非遗+节庆、非遗+旅游、非遗+演艺、非遗+体育”的模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品牌,进一步提升博湖县旅游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苟秀君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的无形文化遗产,全域旅游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带来了新理念和新途径,为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提供了便利。

名词解释:

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物质文化遗产,英文是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定义,非物质文化遗产指被各群体、团体、有时为个人所视为其文化遗产的各种实践、表演、表现形式、知识体系和技能及其有关的工具、实物、工艺品和文化场所。

各个群体和团体随着其所处环境、与自然界的相互关系和历史条件的变化不断使这种代代相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创新,同时使他们自己具有一种认同感和历史感,从而促进了文化多样性和激发人类的创造力。公约所定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以下方面:1、 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包括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媒介的语言; 2、表演艺术;3、 社会实践、仪式、节庆活动;4、 有关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识和实践;5、传统手工艺。

(原标题:)
来源:新疆网    作者:记者 李凯 徐俊 通讯员 年磊 何阳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什...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王力宏杭州“大...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社评:教培中心把西方舆论铁幕捅了个窟窿 ...
·[视频]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表声明 ...
·[视频]【央视快评】以更有力的行动止暴 ...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凝聚力量,我们都 ...
·用团结托举起更美好的明天
·钱江潮评丨风雨中筑起不倒的人心堤坝
·人民网评: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各族群 ...
·新华网评:致敬台风中英勇无畏的他们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秋老虎来了!台风"白鹿"生成 周末杭州要下雨
·观望4个月房子降30万!杭州二手房价回调
·杭州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启动!广泛征求建议意见
·浙江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新标准 11月起实施
·恒隆广场设计方案亮相 百井坊会成为杭州“太古里” ...
·杭新景高速往杭州方向总是排队?避堵攻略
·大跌眼镜,杭州热门板块楼盘不用抢!楼市降温
·"华东第二通道"来了!杭州去郑州西安将更省时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