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新闻首页 | 国内 | 国际 | 经济 | 社会 | 体育 | 文娱 | 时评 | 图片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2019-08-12 12:40:16;杭州网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 题: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新华社记者

【引言】

“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

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关系人民安居乐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从“房住不炒”定位到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从住房保障到供应体系建设,从易地搬迁扶贫到棚户区改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百姓安居冷暖,始终把“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目标”作为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全面部署、躬身推进。

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新华社记者在回访中看到百姓“梦圆安居”的一张张笑脸,看到他们正在从“新”出发,用双手、用辛勤的劳动创造幸福而有尊严的生活。

【故事一】“靠天吃饭”的土族人搬新家置新业

浓烈的酒香扑鼻而来。在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十镇班彦村,55岁的吕有金正翻看家里电热炕上几大桶酒糟的发酵情况。

吕有金家七八间房,盖得颇为讲究,主房梁檐全部采用当地流行的木雕油漆工艺。2016年底搬进新居后,他拾起家传酩馏酒酿造手艺,办起了酿酒家庭作坊。

厨房煮着酿酒的青稞,主房摆着十几坛酿好的酒。窗外,四分地的院子,外墙绘着土族崇尚的彩虹图案,分外醒目。

时光倒流至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班彦村考察。他走进村民新居察看面积、结构、建筑质量,同监理新居建设的村民们交流。吕有金清晰地记得,那天,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一起,看反映乡亲们过去居住的旧村状况的视频。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易地搬迁前,吕有金住在青藏高原六盘山连片特困区的脑山地区。吃窖水,走山路,7公里陡峭崎岖的土路把他和乡亲们祖祖辈辈困顿在山里。

“党和政府就是要特别关心你们这样的困难群众,通过移民搬迁让你们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吕有金的心暖暖的。

好日子真的来了!吕有金开办家庭酿酒作坊的第一年就赚了3万元。

“安顿下来后,生产要搞上去,生活要自立。”吕有金告诉记者,不能忘记总书记的嘱托,不能在发展上再落后。“脱贫‘摘帽’了,腰杆一下硬了!”

新村充满新气象,通了天然气,接了自来水,汽车可以开到家门口。居住区和养殖区隔离建设,每家每户修了水厕、排水管网,村里建了一座日处理能力100吨的污水处理站,污水不再横流、垃圾不再乱倒。

“这个季节生意是淡季。闲下来,我就带孙女。”记者顺着吕有金手指的方向看去,孙女卧室炕上放着书,炕旁搁着小书桌。“从家里到村里小学,走路不到10分钟,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记者手记】

“住有所居”既是承诺,也是责任。住房问题是重大民生问题,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基本生活保障。

“安居”是“乐业”之本。“挪穷窝”“拔穷根”,开对方子、找准路子。针对特殊地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从根本上改变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的居住和生产条件,辅以教育、培训、产业指导,才能帮助贫困人口真正摆脱贫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同全国人民一起奔跑。

(原标题:为了梦圆安居,创造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民生事之“住有所居”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管鹏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夏花绚烂太阳岛...
台风利奇马与雨...
如此春光 那么...
维也纳国家歌剧...
寓教于乐 国内...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时评
·新华时评:揭穿“反中乱港”分子卖港卖国 ...
·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形成合力(人民观点) ...
·打造国际竞争创新高地 以综合竞争力吸引 ...
·这些特殊的军礼,让人泪目……
·中国为何成为外资热土?
·我们有能力端稳自己的饭碗——如何看待粮 ...
·推动乡村脱贫振兴,要有“三进下党”的韧 ...
·新华国际时评:美乱打汇率牌危险且不负责 ...
·言而无信害人害己 中企暂停农产品采购责 ...
·【央视快评】把握大势,办好自己的事
·“八一”特别策划丨面对镜头,他们第一次 ...
图片新闻

如此春光 那么西湖 ...

惊! 显微镜下的花 ...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

杭网直击丨第22届 ...

南京:“玫瑰白菜” ...

奇妙微缩沈阳市
热门点击
·7月涨跌榜 杭州二手房降价小区越来越多
·"利奇马"今起作别浙江 高温又卷土而来!
·教师家庭盛产学霸?杭二中这些数据肯定惊到你
·临海古城被洪水围困!杭州宁波金华温州等地救援队昨 ...
·5G手机即将上市 4G手机开始大幅降价清理库存
·杭州开出无声快发店 剪头发5-10分钟 收费10 ...
·东阿阿胶泡沫破灭?10月要提价 药店老板:看不懂 ...
·小肿块长成"橄榄球" 杭州海归女遭遇截肢惊魂
热点专题 more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70有我更青春 青春记忆伴我行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2019年全国两会
- 新春走基层
-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 比学赶超 推进"六大行动"
-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 建德果蔬乐园 尝遍四季时鲜
- 初心在身边 红船驶进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