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官员期待RCEP为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3 13:55   

新华社马尼拉6月2日电(记者 王晓薇 刘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日对菲律宾正式生效。多名菲律宾官员表示,期待RCEP为菲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加速区域经济融合。

菲律宾RCEP谈判首席代表艾伦·赫普蒂当天在首都马尼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个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对菲正式生效,是一个里程碑,将为菲律宾在贸易、服务和投资等领域带来更多机会,获得更大市场准入。

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阿尔弗雷多·帕斯夸尔表示,RCEP将为菲律宾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利好,使其有机会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协作。菲政府将着力向商界介绍RCEP的规则和优势,帮助中小微企业利用好这一开放包容的自贸平台。

菲律宾北伊罗戈省长马修·马诺托克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北伊罗戈省经济以农业为主,RCEP将为该省与中国在农业方面开展合作提供更多便利。他说,RCEP将降低关税壁垒,促进菲中两国经贸往来。在农业合作领域,重点可聚焦农产品加工、机械出口和水利设施建设及管理等方面。

菲律宾发展研究院的一项研究曾预测,加入RCEP将使菲律宾的经济总量增长约2%。菲律宾财政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菲律宾的农产品、汽车零部件和服装等将从RCEP受益,这有助于增强菲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晓薇 刘锴  编辑:陈周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